每天多消耗300大卡!梅約診所的「碎片式減肥」讓你隨時瘦

每次看到體重都想著要去運動,但下班回家後總是懶在家裡不想出門。其實想減肥,只要利用白天時零碎的時間,每天也能輕鬆消耗350大卡,跟跑步40分鐘有一樣的效果!

碎片式減肥法:NEAT

事實上,除了整天躺在床上,什麼也不想,不然只要下床開始活動,身體就會消耗熱量,連打噴嚏、上廁所也一樣。所以即使是看起來「很不正統」的碎片式減肥法,也是有科學根據的,而且照著科學作法去計算,效果更好。

NEAT

全名是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意思是「非運動性熱量消耗」,也就是在不是刻意運動的時候,還是可以透過「日常生活的動來動去」消耗我們身體的熱量。

NEAT最初是由全世界最知名的醫院「梅約診所」(Mayo Clinic)所研究出來的,研究團隊發現,光是站著不動1小時,就能消耗掉比坐著不動多100大卡的熱量,如果加上簡單的踱步、甩手、轉筆,消耗的熱量更多。

梅約診所是全世界第一家整合多科的綜合醫院,也是全美排名第一的綜合醫院,包含美國前總統甘迺迪、雷根、老布希,還有小說家海明威,都會到梅約診所去看診。

簡單來說,每坐1個小時就起來走路5分鐘,就能耗掉15大卡,工作的8小時裡起來走路8次,就可以消耗掉120大卡;如果在中午出去吃午飯時,改爬樓梯進出,每爬1層也能消耗5大卡,如果是5層樓的公司,來回就等於消耗了40大卡,利用零碎的時間,前前後後加起來,就能等於跑步半小時的消耗。

用零碎5分鐘消耗熱量

研究團隊表示,雖然現在一直強調「有氧運動」的好處,但是那不是「上班都不動」的理由。如果只有下班跟假日運動的人,跟從來都不運動、上班會稍微動一動,下班再去運動的人相比,只有下班或是假日運動,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還是比有起來動一動的人高。

而且,研究團隊也發現,習慣久坐不動的人,會比習慣動一動的人胖、脂肪量也較高,所以他們下班之後更懶得去運動,即使勉強自己運動,通常也做不久,很快又會復胖。而且習慣利用零碎時間動的人,因為消耗的熱量很分散,也不會在運動後大吃大喝,攝取的熱量也會比較少。

這些活動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可以做到的,即使只是把坐著打電腦改成站著打電腦,一小時也能多消耗180大卡的熱量。

每天執行5分鐘活動20次,就可以多消耗300大卡,而只要每1小時站起來走路5分鐘、跟同事講個話,下班後洗個衣服、煮個飯,或是在坐捷運、公車的時候,提早幾站下車,走路到目的地,其實很容易就達到20次,不如就從現在開始改變習慣吧!

每天300大卡是什麼概念?

要減掉一公斤的體重,大約需要消耗7700大卡,300大卡乘以7天,一星期大約可以消耗2100大卡,所以想要無痛減掉一公斤,大約3~4週就可以完成;如果加上額外的運動、減少食量,一個月減下2~3公斤不是問題,而且還不會復胖!

參考資料

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 in Obesity Management

延伸閱讀

喝水也能瘦!運動營養師小紅教你減肥的喝水公式
8大錯誤減肥法反而越減越胖!名醫邱正宏:吃得對才會瘦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