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假不想上班?收假前用 2 種食物釋放壓力

在假期最後準備要上班時,相信很多人會感覺到自己體內的腎上腺素快速升高,準備要面對工作壓力。不過在上班前,如果能保持放鬆,其實心情會更愉快、效率也會更高。

怎麼放鬆壓力

壓力雖然可以幫助我們提升效率,激發我們的潛能,但是也同樣會使得交感神經一直處在興奮的狀態,導致身體總是覺得很緊繃、心跳很快、狂冒汗,所以沒辦法好好休息。

而交感神經就像是「油門」,副交感神經像是「煞車」,2條神經需要互相平衡,才能維持正常功能,如果一直處在緊繃、戰鬥的狀態,一開始會覺得戰鬥力很高,但沒有補充能量,久而久之,身體使用過度,自然就會大痛、小痛、毛病不斷,所以適度的放鬆壓力還是非常必要的。

放鬆壓力的2種食材

來一杯無糖紅茶

雖然紅茶跟咖啡一樣含有咖啡因,但紅茶是全發酵茶,咖啡因含量只有咖啡的一半,以同樣360毫升的中杯紅茶來說,咖啡因只有108毫克,但中杯美式咖啡卻有200毫克。

而更重要的是,紅茶中富含多酚、生物類黃酮等營養素,可以幫忙安神,抗氧化、抗發炎,喝紅茶一杯1小時後,就能降低體內一半的壓力荷爾蒙濃度。

多吃含鎂的食物

鎂是身體中很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因為神經傳導、肌肉控制,還有血管健康、平衡礦物質、改善胰島素等內分泌功能,都需要鎂。鎂跟鈣質、鐵質同樣是人體每天需要的礦物質之一。

如果缺乏鎂,會增加體內慢性發炎的狀況,而發炎就會造成身體的壓力,另外,也會讓神經變得緊繃敏感,所以容易感覺頭痛、無法好好休息。

不過只要多吃深綠色蔬菜、五穀雜糧、堅果,就可以攝取到足夠的鎂。壓力大的時候不妨以綜合堅果當零食,取代含糖飲料跟餅乾甜點。

vegetables-790022_1920

要小心避開含糖食物

不過雖然大家在壓力大的時候,都會想到要「吃糖」來解決壓力。在一開始的時候,糖分的確可以提供身體能量來對抗壓力,但糖分同樣會刺激大腦分泌快樂激素「多巴胺」,常常吃糖,會導致「上癮」,變得如果要取得更大的愉悅感,就必須吃更多的糖,所以吃糖紓壓到最後,會陷入更大的憂鬱。

但如果可以維持血糖穩定,不要讓血糖過高,也不要讓自己有飢餓的機會,其實就可以避開這種惡性循環。所以建議正常吃三餐、不要吃糖分過高的點心,多吃一點蔬菜跟蛋白質,是面對壓力的好方式。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

延伸閱讀

久坐族必備 鴿子式! 打開髖部,釋放坐骨神經壓力

他86歲,身體像56歲!靠提升自律神經活性「返老還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