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瘦」大餐不擔心 餐後重訓有利增加基礎代謝率

大餐後重訓有利增肌強化代謝力2

楊雨瑄/綜合報導

如果週末晚上要跟朋友聚餐,你會選擇先匆匆到健身房操練ㄧ番,還是在家看看電視打發時間呢?其實大餐前、或後去重訓反而能有效利用這些多餘熱量,增肌提升基礎代謝率。

年終、過年打牙祭少不了大吃大喝一番,心中總擔心著幾頓吃下來的體重變化,罪惡感上身,無法好好放心享受美食,也掃了親朋好友間的興致,但人生又不能沒有享受與歡慶。

剛好重訓是個需要大量的營養進入才能建構肌肉的運動,而這ㄧ餐不正是有利於長肌肉的大好時機嗎!長肥肉不如長肌肉,不如好好利用這大吃的超載熱量,也將對減肥更有利。

大餐前後練肌力 有效增加基礎代謝率

為什麼很多運動員、練健美的人好像吃再多東西都不會胖,其實比起運動量,更關鍵的就在肌肉,肌肉量越高基礎代謝率越高,坐著不動都能代謝,但肌肉是需要補充大量食物營養才能長大。

不論你是大餐前、後做重訓都能夠有效利用大餐的食物營養。

透過阻力的推拉去使肌肉纖維發生輕微的撕裂損傷,身體會呼叫免疫系統來修復,肌肉受損的越厲害,就會進行越多的修復,肌肉也因此慢慢增厚增長,而這修復需要透過食物的營養補充。因此,大餐前重訓,便可以作為修復的營養原料。

另外,大餐後因為血糖濃度上升,正最適合做需要肌肉爆發力的重量訓練,能夠迅速讓養份進入,且一般來說大餐後很難做跳上跳下且劇烈的有氧運動,不如選擇只需透過肌肉關節重複移動的重量訓練,也不容易因搖晃而想吐。

美食歡慶當前 別當團體當中難搞人

對於正在管理身材與健康的人來說,每次朋友聚會最困擾的就是吃這件事,不想掃了大家的興致又不想回家面對那多出的ㄧ坨肉欲哭無淚。

聚會大餐因為美食林立,相對的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熱量等都比平常超量好幾倍,其實不如把握這樣的高營養去做肌肉建立的材料,有效增加基礎代謝,對日後減重更有利。

當然並不是說你可以因此天天皇帝般的大吃特吃,畢竟長期過多的熱量吸收會增加身體負擔,造成肥胖,而是說偶爾非大餐不可,不需要過度恐慌,反而要好好利用這次機會增加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