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過動、散漫的孩子變乖,用5步驟讓他快樂又優秀!

ADHD_引導-0918

面對自己整天過動、散漫的孩子,爸媽們很難忍住不發脾氣,結果最後就演變成互相大吼大叫的場景。其實如果用對方法,堅持下去,不但孩子會變得更好,也會過得更開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想讓孩子變成什麼樣的人

對於家裡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子的爸媽來說,孩子的「天兵」是所有問題的來源。如果問正在氣急敗壞的爸媽,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子?可能會聽到「希望他不要再丟三落四」、「不要一直動來動去」、「乖乖寫功課」、「不要再製造麻煩」等答案。

但這些爸媽得先冷靜下來,因為這些答案都是「已經發生的事情」,是「已經犯下的錯誤」,想要讓孩子成為的人,不單單只是這些都做好,還希望孩子可以好上加好。

所以在開始之前,爸媽要先告訴自己,最想要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不管是獨立自主的人、更快樂的人,或是在某某領域能夠發揮自己天份的人,才是最後想要實現的目標,也是爸媽對孩子一生的期許。立下了這樣的目標,就不會只想著要改變眼前的「壞習慣」,而是用建立達成遠大目標的「好習慣」來取代,效果會更快、更容易。

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的「認知行為治療」

在開始之前,我們要先了解,ADHD孩子的大腦發育比別人慢,所以無論是服藥、用行為治療方法,最終都是要刺激孩子的腦部發展。所以「運動」是非常好的活動,建議每天都可以安排1~2小時運動的時間,再來就是要每天練習思考,刺激腦部的發展。

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簡稱CBT)

以目標導向、系統化的方式,解決喪失功能的行為、認知能力。對ADHD的孩子來說,就是要練習使用大腦的組織、理性思考區塊,跟上其他人的發展;而這是一種引導、學習能力的方式,所以必須循序漸進的慢慢來。

一、練習「短時間」高專注

因為孩子的專注力,是本來就需要「訓練」的一環,所以一開始要用「短時間」來練習,像是分段進行。

比如寫功課,規定他10分鐘或是15分鐘是一個段落,之後可以休息5分鐘,但在這10~15分鐘之內,要非常專心的寫功課,只能盯著功課;休息的5分鐘則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時間一到,就要再接著進行下一個段落。

等到孩子很熟悉這樣的模式,培養出時間感、專注力也開始提升之後,再慢慢加長時間,5分鐘、5分鐘的慢慢增加。

二、具體指令、一次只說一件事

因為ADHD的孩子,語言發展能力也會比較緩慢一點,很容易聽不懂「委婉模糊」的意義,所以在要求孩子去做一件事的時候,一定要講得清楚明白、直接乾脆;而且一次只能講1件事,如果有2件事要孩子去做,就等孩子做完第1件事的時候再說,不然孩子會分心、不知道該先做什麼。

比如把「快去洗澡、寫功課」,改成「你現在馬上去洗澡」,等孩子洗完澡出來,就要他「5分鐘之後開始寫功課」。

三、教孩子複誦工作計畫、方法

把握以上2個重點(短時間、具體)之後,就可以教孩子自己寫計畫了。

比如把一天的行程都寫下來,像是早上起床之後要摺棉被、刷牙洗臉、吃早餐;在學校有幾堂課、需要準備什麼;放學回家之後有運動時間、寫功課時間等,再按照短時間、具體的規則去安排每一天的行程要做什麼。

不過因為孩子還不太會寫計畫,可以讓孩子先自己列出每天的行程,具體執行的部分就請爸媽用口述的方式,請孩子寫下來;寫完之後,請孩子大聲朗誦,增加印象。

比如這是「9月開學第一週計畫」,內容有「認識同學、拿課本、寫國語、數學的功課」,執行方式是「國語作業寫10分鐘休息5分鐘,預計在40分鐘後寫完」。久而久之,孩子就能慢慢掌握自己該怎麼做計畫。

四、執行時,爸媽要保持正向引導

而執行的時候,爸媽一定要保持正向的引導,少說「不要」,多說「要」。

像是「不要動來動去」,改成「請抬頭挺胸坐在椅子上」,因為ADHD孩子的思考路徑是很直的,雖然叫他不要動來動去,他還是會忍不住「想動」,反而是克制自己不動;可是如果說「抬頭挺胸坐好」,他就會努力去維持抬頭挺胸。

五、做好時要大力稱讚,做錯時要冷靜處理

這是最難的部分,也是整個計畫成功的關鍵。

爸媽在孩子做好的時候,一定要馬上稱讚,而且要講得很正面、具體。像是請孩子「坐好上課」,孩子馬上就做到,而且維持一整堂課,就要稱讚「剛剛上課的時候坐得好挺,很棒!就是這樣!」

在孩子很努力但沒做好的時候,一定要鼓勵,告訴孩子「你的方法是對的,下次多試幾次就會成功了,加油!」

但在孩子做錯的時候,一定要冷靜,溫和的告訴他正確的作法,像是「上課的時候要坐好」,這樣孩子才會用同樣冷靜、溫和的態度面對自己犯錯,不會慌張或是乾脆放棄,也才能知道「爸媽是來幫我的,不是來罵我、怪我的」,才有動力去改變。

延伸閱讀

ADHD的孩子該做什麼運動?醫師:這2種適合天天做!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發表中研院研究:ADHD是食物「吃錯」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