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不只練腹肌 脊椎保護要靠它

核心肌群為什麼這麼重要?

楊雨瑄/綜合報導

近年最熱議的健身關鍵字就屬「核心肌群」了,多數人會直接把它與腹肌、人魚線連想在一起,不過核心的重要性並不僅止於這樣。為什麼教練總是說核心很重要?

人體所有動作的運行都離不開核心,像是日常生活中爬樓梯、逛街提包包、抱小孩、使用電腦、搬運重物、做家事、搭公車等都跟核心肌群息息相關,它是全身動作啟動的樞紐,也是穩定脊椎避免受傷、椎間盤突出的關鍵。

核心無力就像厚實的樹幹變成軟軟的果凍,動作傳導不易確實,背肌就易痠痛無力、脊椎易受傷,而這也是現代人最容易不時好發各種痠痛、疼痛的部位。

全身運動都與核心有關

核心肌群是指髖關節以上、橫隔膜以下腹部跟下背的肌肉群,還包括脊椎、骨盆附近肌群。具有保護脊椎、穩定軀幹、推動身軀活動的功能,加強身體協調與平衡,避免身體姿勢不良、腰酸背痛、降低運動傷害等。(如鍛鍊腹橫肌可提升腹腔內壓,避免椎間盤受壓迫造成傷害)

而身體的任何動作都必須透過核心肌群開始發力,你可以想像身體是一棵樹,四肢則是樹枝。如果要在樹枝上掛重物,樹幹卻像果凍一樣柔軟無力,那即使樹枝本身再怎麼強壯,都會出問題。

Photo taken from Pinterest

腹肌背肌沒有力  腰酸背痛找上你

脊椎就像條中心線,如果腹肌鬆弛沒有力,整條線就會就會因為前面鬆,由後往前傾,久而久之就變成凸肚子、翹屁股,背肌越無力,腰椎弧度就越加由後往前凹曲,整個上半身會越加無力,造成駝背。

像是久坐族則可能更要注意了,椎間盤在坐姿的壓力是平時站立時的1.4倍,若長期缺乏鍛鍊,造成核心肌群、鬆弛、虛弱,將漸漸喪失保護作用,壓力就會提高至1.8倍,很可能在突然起身或是搬重物的當下用錯力,造成椎間盤突出,更不用說其他神經壓迫、骨刺等問題。

10分鐘核心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