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評比5大飲食「護心力」 關鍵是吃「對」澱粉

談到要保護心臟的健康,各種飲食法琳瑯滿目,每一種看起來都很有道理。不過美國塔夫茨大學Friedman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醫學博士Dariush Mozaffarian認為,其實「對的澱粉」才是保護心臟的關鍵。

控制三高就能保證沒有心臟病嗎?

一般我們談到「心臟病」,一定會想到「三高」的問題,包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所以從飲食著手控制、避免三高的發生,看起來是最簡單的方式。

但單純的「控制三高」,還是沒辦法完全隔絕心臟病,Dariush Mozaffarian認為,比如說控制血糖,的確可以避免高血糖造成血管發炎、導致動脈硬化;但如果缺乏澱粉,在心臟不舒服、出現問題的時候也是不利的,因為身體的營養不足、沒辦法修復受損的心臟。

「全穀物和穀物纖維是有保護性的澱粉,除了影響血糖之外,也跟胰島素的敏感度、代謝膽固醇有關,所以我們在討論飲食保護心臟的時候,不能單一的說『吃什麼最好』,而是要看組合起來會是什麼結果。」Dariush Mozaffarian說。

5大飲食「護心力」評比

Dariush Mozaffarian認為,不管是哪種飲食法,對心臟最好的食物是蔬菜水果、堅果、魚肉,再來是全穀類跟優酪乳。但並不是好的食物就可以無限吃、忽略其他的食物,其實在吃這些食物的時候,最需要的是「平衡」。

「因為每一種食物對心臟的好處、壞處都不一樣,所以刻意去不吃某種『不好』的食物,像是刻意去吃低脂、低碳的食物,反而會忽略健康的食物,一樣對心臟沒幫助,所以更重要的是選擇食物的『品質』。」Dariush Mozaffarian說。

而加拿大Athabasca大學科學中心的Norman J. Temple研究員認為,全穀物和穀物纖維是保護性的食物,可以提供身體穩定、足夠的血糖,還能透過裡面的高鉀降低血壓,同時,膳食纖維也可以幫助清除血脂。

「如果每天吃1~2份這些食物,會讓心臟病的風險減少10~20%,1份大約是1碗的份量。而所謂的全穀物是指有胚芽、胚乳、麩皮的那種穀類,馬鈴薯、玉米這類穀物也算是精緻穀物,跟一般我們吃白飯是一樣的,但比喝含糖飲料好一些。」Norman J. Templ說。

所以如果評比這5種飲食,沒有吃澱粉,或是澱粉吃很少的原始人飲食(paleo diet)、低碳飲食,長期來說對心血管沒有幫助;但如果是五穀雜糧、蔬菜水果都吃很多的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就能維持身體的平衡,對於心血管來說也是比較健康的。

參考資料

Dietary and Policy Prioritie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Diabetes, and Obesity – A Comprehensive Review

Fat, Sugar, Whole Grains and Heart Disease: 50 Years of Confusion

延伸閱讀

胸悶胸痛到底是不是心臟病?一張表看懂6大原因的特殊症狀
到底怎樣的胸悶才是心臟病?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