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總是冒痘痘?中醫教你喝茶、按穴道治療

連假過後,許多患者會因為臉上的痘痘前來就診,這類型的患者通常還會伴隨脹氣、便秘、牙齦腫痛或是口氣重的問題,而這些困擾其實都可能中秋從事的烤肉活動有關。

中醫師康涵菁表示,造成這類痘痘的最大「功臣」非「烤肉」莫屬,烤肉可從內從外的去催化痘痘的產生。

由外來看,烤肉一整晚累積下來的油煙薰蒸就像是待在充滿烤肉味的大型蒸氣烤箱裡頭,而這些微塵粒子容易造成毛孔的堵塞,對皮膚造成刺激,同時,炭火的烘熱也會使得臉部溫度上升,導致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

由內來說,烤肉的肉品選擇通常都是醃製過,調味偏辛辣鹹,其實這樣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助長胃火的產生,一旦胃火上炎面部,同樣會造成臉部分泌油脂旺盛,造成毛孔的阻塞。內外夾攻之下,痘痘當然會比一般時候都還冒得更加快速、更加厲害。

「不僅如此,若進食太多肉類,會造成腸胃蠕動的速度變慢,不易消化,脹氣的情況也隨之而生,還會造成接連幾日的排便不順,」康涵菁指出,這些毒素如果無法藉由大便排除,由於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且「肺主皮毛」,就可能會把這些熱毒表現在我們的皮膚上面,不只出現痘痘,還可能有皮膚暗沉,毛孔粗糙的情況。若是還加上假期熬夜作息紊亂,肝火同樣會上升至頭面,會使得痘痘更加嚴重。

決明山楂茶解油膩去痘痘

康涵菁建議,可以沖泡決明山楂茶,不僅可以去油解膩,還可清除胃熱、消食化積及潤腸通便。

  • 材料:決明子21g,山楂18g,陳皮9g
  • 作法:將上述材料加入600c.c.水煮沸後轉中火續煮15分鐘,即可熄火,將茶飲放涼後飲用。

內庭穴跟足三里穴有助於消痘痘

另外,要避免長出胃腸積熱所導致的痘痘產生,建議民眾可以按壓兩個胃經的穴道-內庭穴跟足三里穴。內庭穴屬於足陽明胃經的滎穴,可清泄上衝的胃熱,還可去腸胃的積熱,搭配足三里穴可促進腸胃蠕動,調理脾胃的功能也會更強。

內庭穴找法:在腳背第二和第三腳趾縫盡頭再稍往後的凹陷處。

足三里穴找法:膝蓋外側膝眼下四個手指橫幅處。

按法:每穴大約每分鐘按壓推揉15-20次,各按壓5-10分鐘,按摩力道以自我感覺微痠為度。

延伸閱讀

擠破痘痘臉上的印子怎麼消?先搞清楚是痘斑還是痘疤

迎接夏季 惱人的背後痘痘out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