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優酪乳可以幫助降低血糖?選擇「全牛奶+益生菌」的優格更有效

糖尿病患或是即將變成糖尿病患的「高血糖」患者,每天在煩惱的就是如何能降低血糖。而美國《Nutrition》(營養)期刊則刊登一篇研究,發現「優格」其實可以幫助降血糖。

優酪乳可以幫助降血糖?

這份研究是在 2017 年,馬德里大學研究 員Jordi Salas-Salvadó 及團隊們的成果,不過在討論優酪乳是不是能降血糖之前,要先釐清優酪乳是什麼。

在台灣,我們想到優酪乳就會想到市面上賣的、喝起來酸酸有濃稠感的飲料,但在這份研究中,使用的並不是市面上可以隨處買到的優酪乳,而是全牛奶發酵的「優格」。

優酪乳一般還會含有其他的添加物,像是糖跟水等,不只是全牛奶,所以只能稱之為「含乳飲料」。但這份研究中使用的優格,是指單純的牛奶添加益生菌之後發酵而成的,所以含有的鈣質、益生菌都比一般的優酪乳高。

在這份研究中,整理了曾經做過的相關研究,發現每天攝取 80~125 克酸奶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 14%;降低最多風險的,是攝取到 140 克優格的人,風險降低了 17%,不過再攝取更多,效果也沒有顯著的增加。

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也能幫助控制血糖、控制體重,減少藥物的使用量。

可能來自高鈣、高益生菌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優格中含有高量的鈣質(畢竟是全牛奶發酵),而細胞內鈣質充足,有利於胰島素分泌、降低胰島素阻抗的問題,讓血糖的利用率變高,血糖值也能變得比較平穩。

再來,優格中含有益生菌的來源,可能有利地改變腸道微生物群,讓消化系統變得順暢,食慾控制住,就能控制體重,間接改善糖尿病的問題;再來,益生菌可以改變身體的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這也能比較順利的穩定血糖值。

不過如果想要吃優格來幫助控制血糖,其實最好的方式是自己買牛奶、益生菌來做,不要加任何的糖、也不需要添加其他的物質。但,如果可以吃正常的飲食,每天補充鈣質,還有蔬果、大量的水,其實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所以還是建議從健康飲食開始做起!

期刊小檔案

《Nutrition》(營養)是美國知名的期刊,致力於監測飲食模式與健康之間的關聯。

參考資料

Yogurt and Diabetes: Overview of Recent Observational Studie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過敏、消化不良吃益生菌就好?挑益生菌前要先看種類!

換季要吃免疫益生菌?益生菌可以提升免疫力?醫師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