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不是運動疲勞的主因 也不會造成肌肉酸痛

關於乳酸堆積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楊雨瑄/綜合報導

「昨天在健身房操ㄧ小時,乳酸堆積讓我現在全身痠痛。」我們很常聽到這樣的說法,直指可能是運動後伸展收操不確實、按摩不夠讓乳酸堆積在身上,導致鐵手鐵腿,甚至發展出喝氣泡水有助於排乳酸舒緩肌肉酸痛的方法。

在無氧運動下或血液供應不足會產生乳酸,一直以來也都認為運動過後的痠痛疲勞是由乳酸堆積所造成的,但目前的新研究卻指出,乳酸不但不是造成肌肉疲勞的原因,反而還可以防止疲勞的蔓延。

什麼是乳酸?

運動過程中主要使用醣類(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而醣類轉成能量可分為有氧及無氧兩種方式,如果氧氣供應不足(無氧),醣類在供能的同時還會產生乳酸。

ㄧ般來說有氧運動強度較低,產生乳酸的速率並不高,也容易代謝 ; 但強度較高的重量訓練等無氧運動,無氧能量使用比率提高,乳酸產生快速,身體來不及排除,因此就會開始慢慢在身體中堆積。

運動疲勞跟乳酸無關

由於過去研究發現人體疲勞時,肌肉會產生大量乳酸,因此推論認為乳酸堆積就是造成疲勞的原因。但最新研究卻發現乳酸不但不是造成肌肉疲勞的原因,反而還可以防止疲勞的蔓延,曾有試驗發現在跑者在運動前服用乳酸有助於提高耐力,在高強度心肺能力測試當中持續更久。

其實,運動的疲勞是多重因素交叉造成的結果,如氫離子堆積、細胞外鉀離子累積、鈣的流失、神經系統保護機制等,而這些的發生剛好跟乳酸開始堆積同時。乳酸的出現反而還能有效讓細胞外的鉀離子回到細胞內,恢復神經系統功能,延緩疲勞。

肌肉遲發性痠痛跟乳酸無關

正常來說乳酸濃度在運動後1至2小時內會清除完畢,但肌肉往往都是隔天才會開始酸痛,因此運動後的肌肉痠痛便跟乳酸無關。

運動過後所產生的隔夜「遲發性痠痛」真正原因多為肌肉纖維的損傷所造成的發炎反應導致,肌肉當中的傷口會讓組織胺等物質大量釋放出來,這些物質正是造成一用力會酸痛的感覺的真正原因。

ㄧ般來說運動量少、或是年紀越大的人痠痛的情形會比較嚴重也比較久。如果想舒緩痠痛建議可以做冰敷、多伸展、補充維他命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