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維生素B群幫你代謝糖分 這樣吃、一吃就提神

每天早上吃一顆維生素B群,讓人感覺精神特別的好,不過吃久了,總覺得效果好像慢慢變得沒那麼明顯,這時候其實要開始檢視一下自己吃B群的習慣。

B群的功效

我們吃維生素B群的時候,會感覺精神、體力都變好,不是因為它可以直接提神,而是因為它幫我們減輕了身體的負擔,所以感覺比較輕鬆。就像是一個背著巨大石頭的人,突然來了其他人幫忙一起扛,當然會覺得石頭變輕了。

而這個功效是來自於維生素B群是「幫助消化的輔酶」,包含糖分、蛋白質、脂肪,都需要維生素B群幫忙分解代謝,轉化成身體可以使用的能量,讓我們有充足火力可以維持一天的日常生活。

什麼!糖分會消耗大部分的B群

不過在這些營養素中,大部分的維生素B群,包含B1、B2、B3(菸鹼酸)、B5(泛酸)、B6等,主要都是糖分代謝的,所以如果身體中的糖分很高的話,維生素B群會被消耗完,就沒辦法協助其他的代謝,甚至是維持神經傳導的功能。

比如吃完飯後甜點、蛋糕後,吃了一顆維生素B群,B群就會優先去分解高糖分的甜點;如果配著含糖的飲料,即使是有糖的豆漿、含乳糖的牛奶,也會容易消耗B群。

照片檔 ID:949220352

但這樣就出現了其他的問題,如果不吃這種高含糖的食物,但吃了一般的澱粉,是不是也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呢?其實大家想一下食物中的維生素B群,多半存在五穀雜糧中,所以這些五穀雜糧就像是「自帶消化酶」一樣,在分解吸收的時候,就不會消耗到額外補充的維生素B群了。

但如果是白飯、白麵這種去除糠皮、胚芽的澱粉,就沒有自帶維生素B群,所以形成的效果還是跟精緻糖類一樣;所以常常覺得好像吃了東西之後,B群的提神效果就沒有這麼好了。

但反過來說,吃糖時也可以補B群

所以如果真的想透過維生素B群提神,最好當天不要吃太多含糖的食物,即使要吃,也要跟維生素B群間隔2小時,因為糖分的消化時間大約是30~90分鐘左右。

不過反過來說,吃了太多的糖,也可以吃維生素B群來幫助代謝,不要讓血糖快速升高,也避免糖分快速轉存成脂肪。在產生胰島素阻抗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飲食建議也會提到,要多吃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幫助身體控制血糖。

但並不是說,吃了糖再吃維生素B群,就不會變胖,因為維生素B群只是幫助身體將糖分轉化成能量,不要直接儲存成肝醣、脂肪;但如果身體沒有活動、運動來消耗這些能量,最後還是會存在身體裡,所以吃了甜食之後,還是要運動才行!

參考資料

Vitamins an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doi:10.2174 / 1871530314666141111103217)
微笑藥師網:補充B群,提神抗疲勞?

延伸閱讀

吃完B群尿黃黃? 維生素「對」的吃法大解析
總是好累睡不飽?慢性發炎害你的鐵蛋白含量太高啦!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