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低血糖就像一次心肌梗塞 糖尿病患請注意這6大症狀

糖尿病患最害怕的應該要是什麼?高血糖嗎?其實比起過高的血糖,「低血糖」造成的危險是更立即的,發生一次低血糖就像發生一次心肌梗塞一樣嚴重。

低血糖為什麼危險?

相信糖尿病患者都很清楚,高血糖會造成血管發炎,導致心血管疾病、腎功能下降等等不同的併發症,所以讓血糖維持在正常值,是每天必做的目標。

但低血糖其實也會對心血管造成問題,因為身體需要糖分作為能量來源,如果發生低血糖,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試圖啟動「覓食」的模式,但腎上腺素的分泌同時也會增加心率、加大心臟的負荷。

心臟跳動變快,需要的氧氣量就增加了,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導致局部缺血、血管攣縮,而引發心肌梗塞。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說,低血糖會增加3~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且比高血糖更容易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低血糖的症狀

  1. 一陣飢餓感
  2. 手抖、渾身發抖
  3. 冒冷汗、覺得冷
  4. 心跳加快
  5. 全身無力、頭暈
  6. 嘴唇乾麻

怎麼預防低血糖

王治元說,對於糖尿病患來說,「血糖平穩」才是最重要的目標,太高、太低都是不好的。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一定要「好好吃飯、好好吃藥、好好運動」。

因為有些時候,患者可能會嘴饞,午餐吃完後又多吃了一塊小餅乾,想說晚餐的時候再把它「減回來」,就少吃了半碗飯;但飯後降血糖藥物的份量是固定的,結果就造成午餐結束後的血糖偏高,晚餐結束後血糖偏低,就是一個不良的習慣。

預防低血糖靠3招

  1. 三餐要定時定量,而且隨時帶個簡易血糖試紙,好好監測血糖。
  2. 如果血糖控制趨穩,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更換減少低血糖副作用的藥物
  3. 想要長時間運動、像是跑馬拉松,或是劇烈運動時,最好隨時監控自己的血糖值,而且隨身攜帶糖分補充。

而王治元也提醒,不要以為發生低血糖的時候,吃一顆糖就沒事了,因為「不穩定的血糖」才是最大的問題,所以如果要運動,應該要先諮詢醫師,也要在還沒有低血糖的時候就補充糖分。「低血糖標準是60mg/dl,低於這個值就有心肌梗塞的風險,要記得注意。」

延伸閱讀

糖尿病口乾舌燥毛病多 一週3次中藥茶改善症狀
小心腳麻是神經萎縮 糖尿病患最好每2年做1次神經傳導檢查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