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要看復健科還是骨科?4大科別給你不同的治療

站著痛、坐著痛、趴著痛、躺著痛,不管什麼姿勢都覺得脖子又酸又緊,痛到沒辦法專心工作,甚至睡覺也睡不好。但想要去看醫生,卻不知道應該看哪一科,讓人覺得很無奈。

頸椎痛到底該看哪一科?

當頸椎剛開始覺得不舒服,可能會先用熱敷或是按摩的方式緩解痠痛、緊繃的感受,但隨著時間過去,疼痛的感覺越來越嚴重,實在忍受不住了跑去看醫生,卻不知道到底該看哪一科,只好先從看起來最相關的「骨科」開始看。

但骨科醫師卻說,這種狀態還不需要到開刀的程度,回去多休息就好了,但回去還是一樣痛到睡不著啊,只好再跑到復健科去看;但復健科一樣拿出熱敷毛巾,或是教人做復健牽引,感覺好像跟自己在家裡做的差不多,也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有效,其實是因為每一科在意的重點不同。

疼痛要看哪一科,4專科各有所長

骨科

一想到「頸椎」的疾病,很直覺就會想到跟骨頭有關,所以應該看骨科。不過其實骨科分類在「外科」底下,所以基本上能處理的部分,是用X光等影像檢查,找到骨頭是不是有明顯的病變、外傷,然後以手術、或是血小板、細胞注射(如PRP注射)進行治療。

但手術也有一定的風險,如果醫師判斷骨頭沒有明顯的病變、外傷,或是嚴重錯位,還可以慢慢恢復,或是評估做完手術的效益不大,疼痛的問題可能無法解決,就不一定會建議做手術。

所以對於「頸椎沒有明顯病變,但疼痛無法解決」的人來說,骨科能提供的幫助並不多;但對於骨折、骨頭有病變或受傷的人來說,骨科就能提供最準確的幫助。

復健科

復健科基本上屬於內科,跟物理治療的合作比較密切,可能會用止痛藥緩解疼痛,再用超音波等影像檢查找到問題所在,透過熱敷、牽引等非侵入性的方式,改善肌肉或肌腱沾黏、壓迫等軟組織的問題,或是將移位的骨頭拉回原本的位置,但無法處理骨頭實質上的病變。

不過這種復健通常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讓人覺得「好像沒什麼用處」。但頸椎會造成疼痛,大部分都是長時間姿勢不良累積造成的,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恢復。

但復健科特別的是,除了復健治療之外,其實也可以跟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多請教「日常保養頸椎」的方法,避免復發。

神經內/外科

神經內科因為也是內科,其實跟復健科的處理方式比較相近,但不同的是,神經科可以處理神經的病變、壓迫問題,因為有些疼痛可能是來自神經太過敏感造成,並不是頸椎真的錯位、姿勢不良,這時候可以服用一些神經安定劑來穩定,也可以改善日常生活方式,少吃一些讓神經興奮的食物。

而神經外科屬於外科,所以跟骨科概念比較相近。如果神經受損、沾黏、斷裂,或是已經嚴重被周邊組織壓迫到發炎腫大,也可以透過外科手術,修復破損的神經,或是搬開壓過來的周邊組織,減輕疼痛;同時也避免神經長期壓迫,最後導致癱瘓。

簡單來說,「神經」受到損害,也會讓人感覺疼痛,所以如果並不是骨骼的問題,也可以去神經科檢查是否是神經,或是周邊血管、組織造成的影響。

疼痛科

疼痛科則比較特別,是屬於「次專科」,也就是前述的骨科、復健科、神經科等醫師,再去修專業的課程,取得「疼痛科」的資格,所以他們對於疼痛的掌握是最全面的。

如果是找不出原因的疼痛,或是一直治不好的疼痛,其實就可以去看疼痛科。比如頸椎的疼痛,可能是來自姿勢不良,或是神經病變,甚至有可能是骨頭受傷的後遺症,疼痛科可以做全面的檢查、問診,幫患者找到最需要、最適合的治療。

延伸閱讀

3個中年人就有1個頸椎椎間盤突出 微創手術隔天就能下床
頸椎不好生百病,6種頸椎病症狀告訴你

文/盧映慈 圖/李昀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