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偏頭痛要小心!研究:1個月痛4次增加1.2倍失智機率

偏頭痛發作時,真的會讓人痛到「忘了自己是誰」,好像快失憶。而其實眾多研究也證實,偏頭痛的確是「阿茲海默症」的一個危險因子,如果能在年輕的時候就保護好自己的腦袋,對老來的健康更多了一層保護。

偏頭痛竟然也會造成失智!

過去都認為偏頭痛「不會」影響腦部的認知功能,但近年漸漸發現,其實偏頭痛跟失智是很有關係的,因為偏頭痛跟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所以相對來說,偏頭痛有導致失智的可能,而失智也會反過來出現「偏頭痛」的症狀。

2012年,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健康與老齡化研究所的Rebecca Morton、Suzanne L. Tyas 這2位研究員,觀察了716名65歲以上的受試者,結果發現過去有偏頭痛病史的人,尤其是經常性偏頭痛(一個月疼痛發作超過4次以上)的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其他人高了3倍。

照片檔 ID:1129543203

2015年,挪威科技大學神經科學系的研究也發現,在1萬5697人中,也發現後來確診失智症的人,幾乎都有偏頭痛的病史;研究人員認為,在失智初期,偏頭痛很可能是一個明顯的症狀。

2019年,一樣是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健康與老齡化研究所的Rebecca Morton、Suzanne L. Tyas ,又重新追蹤了679位65歲以上的受試者,結果發現即使去除了年齡、性別,或是不同型失智症的因素後,經常偏頭痛的人,跟阿茲海默症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關聯,至少增加1.2倍的機率。

有偏頭痛,該怎麼預防失智?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說,其實這些研究的目的,是想提醒偏頭痛的人不要放著自己的偏頭痛不處理,要注意「常常頭痛是對大腦有傷害的」,願意去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偏頭痛有一大半是因為「CGRP」(抑鈣素基因-系胜肽)過多而引起,所以透過抑制CGRP,可以減輕4成以上的偏頭痛症狀;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不要讓CGRP分泌過多。

「我們本身需要適應環境,身體也需要適應環境,體內的化學物質才不會混亂、造成頭痛,所以能規律生活、規律作息是最好的。即使已經確診失智,不斷運動、頻繁用腦,其實也可以延緩病程,對於還沒有退化的人來說也是,所以偏頭痛的人最好養成運動習慣。」林高章說。

林高章醫師減緩偏頭痛的5招小妙方

  1. 食物:刺激性(辣、酸、咖啡因),還有3C(柑橘、巧克力、起司)吃少一點
  2. 喝水:每天2000~2500cc
  3. 運動:至少每天30~40分鐘(有氧運動、太極拳特別有效果)
  4. 睡眠:7~8小時
  5. 如果還是頭痛,除了止痛藥之外,建議可以吃一些具有鎮定效果的安定劑,因為會頭痛,其實也跟壓力過大有關,除了直接止痛,也能試著從放鬆神經的角度去著手;但服藥前,建議諮詢醫師或藥師,避免藥物過敏或是中毒。

參考資料

Does a history of migraines increase the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 or vascular dementia?
Migraine and the risk of all‐cause dementia, Alzheimer’s disease, and vascular dementi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adults
Headache as a predictor for dementia: The HUNT Study

延伸閱讀

長年偏頭痛、痛到想跳樓 肉毒桿菌救了她一命!
鬆緊帶綁住、爆炸性疼痛⋯頭痛代表很多病,你的痛是哪種?

文/盧映慈 圖/李昀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