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大遲到!黃立民醫師:改打肺炎疫苗保護力一樣強

流感跟肺炎的流行季節已經開始,但今年的疫苗卻延遲到11月15日才開始第一波施打,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大小兒部主任的黃立民教授表示,至少先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先滿足第一層防護力。

肺炎疫苗跟流感疫苗一樣有保護力

通常流感、肺炎正式開始流行的時間是每年的11月到隔年4月,但黃立民說,今年南半球流感大爆發、全世界疫苗出貨遲到,再加上流行的是A型流感中、死亡病例最多的H3N2,所以預期疫情會比想像中的快,傻傻等待疫苗到貨再打,其實反而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

疫苗施打後,多半需要2星期的時間才能發揮效果,所以黃立民建議可以直接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瑞典研究也發現,只打流感疫苗跟只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流感力的保護,前者是26%、後者是30%,其實是差不多的。

「為什麼呢?因為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併發重症,所以只要預防了肺炎,其實流感沒有那麼可怕,致死或是有其他併發症的比例也會減少。」黃立民說。

疫苗應該怎麼打?

目前肺炎鏈球菌的疫苗分為2種,一種是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23價疫苗,PPV23),一種是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13價疫苗,PCV13);而公費疫苗,只有針對75歲以上的長者,可以施打1劑23價疫苗。

但黃立民說,13價的疫苗其實保護力比23價好,所以如果有餘力,可以先自費打13價疫苗(約3000元),再打23價疫苗(如自費則約1000元);也不需要受限75歲以上,一般人、包括小孩子也可以打這類的疫苗,建議一般人也可以去施打,免得真的開始流感大流行的時候,會後悔自己沒有早點打。

「因為肺炎的抗藥性有6成,非常高,所以感染肺炎之後非常棘手,2016年的統計,有20萬人因為流感肺炎『住院』,而且平均住了11天,狀況非常嚴重,最好一開始就不要得。」黃立民說。

而且先打肺炎鏈球菌的疫苗,再打流感疫苗,可以大幅減少感染與併發症的風險;在施打時,流感疫苗跟肺炎鏈球菌的疫苗不需要時間間隔,但因為屬於肌肉施打,所以記得要施打在不同部位。

不同年齡層的施打標準

出生~12歲以下

因為23價不適合5歲以下兒童施打,所以建議施打13價疫苗,在一般情況下,採「2+1」的形式施打3劑,2 劑基礎劑,1 劑追加劑。如小兒科醫師對新生兒有其他診斷,則依醫師診斷為主。

  • 滿2個月:第一劑
  • 滿4個月:第二劑

2劑中間必須間隔至少8週,如果與五合一疫苗同時接種,必須分開不同部位接種。

  • 滿12~15個月:第三劑

如果已經錯過這個時段也沒關係,只要孩子年齡還在5歲以下,沒有打過13價,也可以向衛生所或是醫療院所申請公費補打。

11~64歲

  • 施打的順序上,建議先接種13價,再接種23價,2者之間至少間隔1年。
  • 如果沒有接種過13價或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可以接種1劑13價。
  • 如果曾接種13價/23價,可以再接種1劑13價,但要跟上劑間隔至少8週。
  • 如果已經完成上述的接種,5年後可以再經由醫師評估,追加1劑23價。

65歲以上

  • 65歲以上的人,因為感染風險較高,建議13價、23價至少都要施打1劑;而75歲以上,只要在65歲前沒有施打過,可以補施打一劑公費的23價疫苗。

延伸閱讀

台灣7成肺炎鏈球菌有抗藥性 想預防肺炎先做到3點
家中長輩「突然」不想吃飯、每天昏昏欲睡 小心已經感染肺炎!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