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腫是牙周病嗎?醫師教你用 4 招「紅、腫、軟、鬆」判斷

牙齒不只是享受美食的重要元素,也是維持門面的好幫手。但早上刷牙的時候總是會覺得牙齦腫腫的,也不知道需不需要看醫生。

牙齦腫不一定是牙周病

牙齦是牙齒健康的「監測官」,很多人都知道刷牙流血是牙周病的警訊,代表牙齦正在發炎,最好趕緊去看醫生。不過有些人刷牙的時候都沒有流血,但就是牙齦腫腫的,壓到也會有點痛,搞不清楚自己現在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尹慧君說,其實牙周病是「不會痛」的,雖然它會造成牙齦發炎,但很少直接傷到神經,所以並不是沒有痛覺就代表牙齒很健康;反過來說也不是牙齦會痛、會腫,就一定是牙周病

判斷牙周病要用 4 招!

這邊的紅代表 2 種意思,一種是牙齦的顏色,一個是牙齦有沒有流血,而其中最容易判斷的,就是「有沒有流血」。尹慧君說,任何的牙齦出血都是不正常的,即使只有流一點點、幾滴血出來,也代表牙周是不健康的。

通常健康的牙齦會是粉紅色的,粉紅色以外的其他顏色,都可能代表著不正常的病變。最好每天刷牙的時候可以看一下自己的牙齦顏色,如果跟前一天比起來不太一樣,或是有幾個地方跟其他部位的牙齦比起來不一樣,最好就要注意。

像是如果牙齦變成鮮紅色、甚至看起來瘀青的紫色,代表組織充血、腫脹,屬於正在發炎的狀態,是牙周病的前期;如果牙齦變成白色,可能代表貧血、凝血功能障礙,或是口腔粘膜的病變(可能是口腔癌前兆),都建議去看一下牙醫。

牙齦「腫」這件事,其實不是很容易判斷是否是牙周病。因為有些人發炎的時候,牙齦也不會很腫,但有些人體質比較敏感,很容易因為其他因素而腫起來。

尹慧君說,像是咬合不正,常常刺激到牙齦,或是智齒(阻生齒)去擠壓正常的牙齒,都可能讓牙齦腫起來。還有人會因為內分泌失調而牙齦腫,「因為雌激素、雄激素都會刺激牙齦腫脹,所以熬夜隔天牙齦就容易腫。」

雖然只有單純的牙齦腫,沒有紅、痛、化膿或是其他的症狀,不太算牙周病,但如果牙齦腫的時間太長,1、2 週都沒有消掉,或是反反覆覆的一直腫,還是建議看一下牙醫,找出真正的原因。

而牙齒之所以可以安穩的待在牙周上,是因為有「齒槽骨」。所以我們在按壓牙齦的時候,會覺得硬硬的、好像有一個底座一樣。但如果牙周破壞嚴重,齒槽骨流失,牙齦按起來就會軟軟的,感覺底下好像空空的。

而且仔細看,還會感覺牙齒好像變長,其實是因為齒槽骨流失,導致牙齦萎縮的關係,這時候如果不趕快去找牙醫報到,很快就會進入下一步的「牙齒掉光光」。

當齒槽骨已經沒辦法撐住牙齒,等於牙齒失去底座,會變得鬆鬆的,手去扳的時候會覺得牙齒可以搖晃,很像要換牙的那種感覺。

到了這一步,通常是沒辦法保住自己的牙齒了,但如果不趕快去看醫生,接下來細菌可能會繼續侵襲下去,跑到血液中引起敗血症;或是因為齒槽骨完全流失,導致牙齦也整個大幅萎縮,最後連假牙都沒辦法做。

尹慧君提醒,認真刷牙是生活的根本,刷牙的時候也要注意清潔牙齦跟牙齒間的縫隙;但縫隙其實真的不是那麼好清理,所以建議每半年要看一次牙醫、做全口洗牙跟清潔,才能保護牙周。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牙齦痛一定是牙齒有問題?告訴你牙齦痛的8種原因

牙齦腫痛以為是火氣大,處理方式錯誤可能造成牙周病掉牙危機!

牙齦流血不去管 醫師:等痛再來治,牙齒 1 年掉 1 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