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認可!食用高油酸黃豆油具保護心血管作用

油脂的攝取在日常飲食中是不可或缺的成分,現在健康意識抬頭,大家對於食用油的安全與功能越來越在意,除了風味上的考量外,是否有額外的營養成分、或是降低身體負擔也是大家選購的重要考量因素。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提出,現在有新品種黃豆,具有更高的油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所提煉出來的黃豆油,油酸量甚至可接近橄欖油、芥花油,是相對健康的油品。

傳統的黃豆油,油酸僅20-25%,而新品種的黃豆提煉出來的油,油酸高達72%-75%,對心血管健康是比較有益的。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林裕祥表示新的黃豆油成分比傳統的好,美國FDA已核准高油酸黃豆油可宣稱具有保護心血管作用之營養標示,加上價格也比橄欖油這類高價油親民,有機會讓更多民眾使用健康的油品。

圖片來源: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提供

高油酸黃豆油在使用上具有高溫安定性,可耐油炸,也延長了保存期限,日常應用像是餐廳油炸、烘焙用噴霧油、起酥基礎油、平底鍋噴霧油、非乳製奶精等都可應用。

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工會總幹事林俊臣表示,黃豆中20%可製成油脂,另外80%可製成豆粉提供飼料業者使用,以台灣目前黃豆使用來源看,去年從美國進口黃豆比例高達86%,因此美國現在開始改良擴大種植高油酸黃豆,未來幾年也預計會改變台灣提供的油品結構。

圖片來源: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提供

林裕祥也特別說明,對於民眾擔心的豆類基改問題可能會影響飲食安全,其實在油品中,因為主要是提取豆子的油脂,裡面不會有蛋白質,自然也不會有遺傳物質的殘留,大家可以安心食用。泰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比較各國來源的黃豆,認為美國黃豆的特色是豆子品質穩定、清潔,加上美國重視儲存環境清潔及溫溼度控制,使得黃豆品質出現變異的機率大為減小,也因此,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與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工業同業公會洪堯昆理事長等人,日前組成台灣農訪團,在美國國會山莊和美國黃豆出口協會等單位簽署採購意向書,讓油品價格不易受國際貿易影響,國人也能放心購買。

延伸閱讀

用什麼油煮才健康?解析 6 種廚房常用油

選購油前,我們都該知道的事!(上)

文、圖/李佩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