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高血糖」更容易得糖尿病!飯前、飯後血糖不能差超過60

飯前血糖、飯後血糖都有一個標準值,但很少人注意到,就算血糖值分別都是正常的,差距過大,還是代表身體運用血糖的能力是不好的,如果差距超過60mg/dl,就要小心自己的血糖可能正在崩潰。

血糖值不是正常就好!

在測血糖值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比較注重飯前血糖(空腹血糖),而忽略飯後血糖的重要。其實這2項數值代表的意義是不同的,飯前血糖(空腹血糖)是身體平常運用血糖的能力,有沒有辦法利用身體儲存的能量來維持一天所需。

而飯後血糖,雖然稱為「飯後」,但是在飯後2小時檢測,所以代表的是身體「回復血糖」的能力,有沒有辦法在進食之後迅速的儲存能量,讓血糖不要過高。

一般人正常狀態下,飯前血糖(空腹血糖)的標準是70~99 mg/dl;而飯後血糖是80~140mg/dl。如果是糖尿病患,空腹70~140 mg/dl、飯後血糖則是80~180mg/dl;而飯前血糖(空腹血糖)跟飯後血糖的差距,必須要小於60mg/dl,才算是正常值。

而有些人可能空腹血糖值是70mg/dl,但飯後血糖是140mg/dl,雖然看起來好像2項都是正常值,但差距過大,代表身體在控制血糖的能力是比較差的,現在不超標只是僥倖,反而有潛在的糖尿病風險。如果是已經得到糖尿病的人,就代表身體的血糖波動是很大的,對於血管的傷害更高,也更容易有併發症,像是腎功能低下、視網膜病變等。

血糖該怎麼控制?

台北榮總內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胡啟民說,台灣人的主食還是以澱粉、醣類為主,所以飯後血糖上升幅度也特別的高,但因為平常沒在注意,只要身體沒有不舒服,很容易就忽略飯後這段時間的高血糖。

「每天都應該要測同一餐的飯前、飯後血糖,超過60mg/dl,就表示這一餐吃太多醣類,或是用藥的劑量不對,需要調整。」胡啟民說,為何一直強調測血糖的重要性,原因是可以藉此了解一整天的血糖狀況,不然很多人是空腹血糖正常,但糖化血色素一直超標,很可能就是因為飯後血糖一直過高造成的。

iStock-627317496
iStock-627317496

而要控制血糖,最好的方式就是增加每餐的飽足感。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建德說,要增加飽足感,最好的方式不是「吃菜」,而是「吃肉,因為纖維素只在吃下去的時候覺得飽,但沒有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所以很快就會又餓起來。

但是肉中的蛋白質,可以讓身體感覺「有吃飽」,而分泌胰島素,「所以吃飯的時候應該先吃蛋白質,再來吃蔬菜,當你吃下第一口蛋白質15分鐘後,才可以吃澱粉類。這樣的澱粉也不會吃太多,是穩定血糖的最好方式。」洪建德說。

延伸閱讀

一次低血糖就像一次心肌梗塞 糖尿病患請注意這6大症狀
口渴、頻尿是得了糖尿病嗎?用一張表自我檢測11項症狀!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