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年輕化!12~15歲是罹病高峰 醫師:每天都要吃早餐

糖尿病已經開始年輕化,甚至連國中、國小的學童也開始面臨糖尿病的風險。而2019年公佈的「台灣糖尿病年鑑」中又提到,現在20歲以下有第2型糖尿病的人,已經比10年前多了4成,就是來自飲食習慣的改變。

糖尿病年輕化

大家對於糖尿病這個疾病名稱一定不陌生,它也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5名,每年奪走9千多人的性命。但很多人對於這個疾病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是「年紀比較大、累積多年之後才會產生」,其實隨著得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得病的年齡也越來越早,甚至也成為了小孩子的流行病。

根據2019年公佈的「台灣第2型糖尿病年鑑」中,就提到2000~2014年,糖尿病的人數增加了2.6倍,而除了高齡化的影響之外,其實更重要的在20歲以下的罹病比例也大幅增加,已經從2008年的9.65%增加到13.94%,幾乎成長了快1倍。

圖片來源:photoAC

而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研究中,也發現20歲以下的青少年、幼兒中,診斷出糖尿病的平均年齡已接近青春期的年紀(12~15歲),因為在青春期有生長激素,胰島素的阻抗性也會比青春期前來得增加,尤其是有家族病史,或是生活習慣不良的人,更容易產生糖尿病

糖尿病年輕化的元兇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胡啟民說,像是不吃早餐、熬夜打電動、喝含糖飲料、高油食物、少運動等,都是血糖控制不良的危險因子。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調查,不吃早餐的那天,午餐後的血糖會飆升很多,導致身體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讓血糖降回正常的範圍;久而久之,身體就習慣高量的胰島素,而漸漸產生胰島素阻抗的現象。

照片檔 ID:498304272
照片檔 ID:498304272

所以,每天早上都建議可以吃得像正餐,可以早起一點,喝一杯牛奶或豆漿補充蛋白質,再配三明治或是稀飯等主食,確保營養都要吃到。

而熬夜時,為了保持精神,身體會讓腎上腺素分泌旺盛,腎上腺素則會讓血糖升高以便維持所需能量,相對的,身體就會讓胰島素一直待命,隨時要穩定血糖值。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問題,

而含糖飲料、高油食物、少運動,都會讓身體的消化系統紊亂,也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胡啟民說,如果有上面這5種不良習慣,又有糖尿病家族史、體重過重等狀況,不管幾歲,都建議去檢查身體是否有代謝症候群的狀況。

參考資料

2019台灣第2型糖尿病年鑑

延伸閱讀

口渴、頻尿是得了糖尿病嗎?用一張表自我檢測11項症狀!
「飯後高血糖」更容易得糖尿病!飯前、飯後血糖不能差超過60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