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增加1.5倍乳癌風險!研究:晚上10點後別吃東西

乳癌是一個跟「內分泌」有高度相關的癌症,如果身體的激素是混亂的,發生癌變的機率就會提高。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發現,超過晚上10點還進食,乳癌的風險會增加1.5倍。

乳癌跟宵夜的關係

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症,而它跟內分泌有極高的關係,過多的雌激素會刺激乳腺病變而導致癌症,所以在使用荷爾蒙療法治療女性疾病的時候,都會小心的監控體內的內分泌狀況。

但因為生活飲食習慣造成的內分泌失調,卻很常被人忽略。像是「吃宵夜」這件事,包括瘦體素、生長激素、褪黑機素、皮質醇、胰島素等內分泌激素,都會受到這個行為的影響。

登在《生醫科學雜誌》(BMC)上的香港中文大學公衛學院研究,發現「太晚吃東西」、「宵夜吃太多」,都是會造成乳癌的嚴重因子,「因為生理時鐘錯亂了,激素濃度無法平衡,就容易肥胖;而肥胖又會反過來影響激素的變化,變成惡性循環,最後癌變。」

吃宵夜的定義

在這份研究中,有「吃宵夜習慣」的定義是在晚上10點以後進食,每週至少1次、持續1年以上的習慣性食物攝入。

而在眾多不同類型的宵夜中,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飯或麵)、精緻澱粉,是最容易造成乳癌風險的族群,推測跟血糖值上升較快有關。

宵夜帶來的乳癌風險

而研究發現,在晚上10點後晚上進食,比沒有吃宵夜習慣的人增加1.5倍的乳癌風險;在不同的食物類型當中,吃麵食的人風險是最高的,會比沒有吃宵夜的人增加2倍風險,如果是吃米食的話,則會增加1.9倍的風險;而如果根據當事者的體重、家族史、年齡進行加權調整,吃麵食造成的乳癌風險甚至會高到2.78倍。

研究也發現,這些有吃宵夜習慣的人不一定很胖,但風險還是顯著增加,表示在形成「肥胖」之前,造成的內分泌失調已經讓乳癌風險增加了,所以並不是瘦子就可以開心的吃宵夜。

研究員的「健康提醒」

而在2018年,發表在《國際癌症雜誌》(IJC)上的一項巴塞隆納全球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也發現在10點之後進食,或是吃完晚飯後跟睡覺沒有隔2小時以上,都會增加乳癌的風險。而且不只是女性才有風險,對於男性來說,則會增加攝護腺癌的風險。

iStock-854852164
iStock-854852164

研究人員Manolis Kogevinas認為,這代表「堅持每日要遵循健康飲食方式與患癌症的風險降低有關」,而飲食跟癌症的關聯性,不是只有「食物類型」,吃飯的時間也很重要,「基本上配合生理時鐘是最好的,盡可能早點吃晚餐,千萬不要在晚上10點後進食,即使是小零食也不要,對我們的代謝系統才會是最好的。」

期刊小檔案

生醫科學雜誌(BMC)是是一本同行評審的醫學期刊,涵蓋了基礎醫學的各個方面。

國際癌症雜誌(IJC)是國際癌症控制聯盟(UICC)的官方雜誌,致力於發表實驗和臨床癌症研究相關的論文。

參考資料

Nighttime eating and breast cancer among Chinese women in Hong Kong

Early supper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breast and prostate cancer

延伸閱讀

宵夜就是害你睡不著的元兇!研究證實胰島素會打亂生理時鐘
年輕乳癌患者激增 肥胖、環境荷爾蒙是主因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