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很累要看哪一科?用4個問題幫你篩選科別

每次到了星期一總讓人覺得特別累,但如果每天都很累的話,就要注意可能是身體出現了一些問題。

很累的時候要看哪一科?

「疲勞」是一種身體共同的症狀,有可能只是身體累了,充分休息之後就會好。但有一種累是無論怎麼休息都還是覺得很疲勞的,那可能就要注意是身體上出現了某些問題。

像是嚴重的肝病、憂鬱症、纖維肌痛症等,分別代表身體上的器官疾病,心理上的疾病,還有神經病變這幾種不同的疾病;而要治療這幾種疾病,則分別是肝膽腸胃科、精神科跟神經內科,所以要選擇正確的科別,要先從了解自己疲勞的原因開始。

freepik
freepik

疲勞的4個大哉問

  1. 疲勞持續了多久?(6個月以下/6個月以上)
  2. 疲勞的嚴重程度?(休息會好/休息會好一點,但沒辦法全好/活動力低落到只剩一半)
  3. 疲勞有沒有合併其他症狀?(如噁心嘔吐/發燒/肢體疼痛/頭痛/失眠等,描述越詳盡越好)
  4. 有沒有其他疾病?(如肝病、甲狀腺疾病等)

從4個問題找到自己應該看哪科

通常疲勞的原因,可能來自身體暫時性的感染、發炎、生病或不舒服,但如果疲勞持續超過6個月以上,就表示已經進入「慢性疲勞」,就比較跟心理狀態、神經症狀,或是重大疾病有關,最好要早點去就醫檢查。

但在選擇看哪一科的時候,可以先想想自己是否有其他的疾病,可以透過病史找到可能的原因。像是B型肝炎帶原者突然感到疲勞,可能是因為B肝病毒開始活躍引起急性感染,或是誘發成肝纖維化、肝硬化,導致身體覺得勞累;而如果有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是因為手術割除甲狀腺、腎上腺的人,也會很容易就覺得疲勞。

照片檔 ID:835946924
照片檔 ID:835946924

這些人可以先從自己的疾病相對應的科別去做檢查,比如有肝病的人可以先去肝膽腸胃科做檢查、追蹤,有甲狀腺或其他內分泌問題的人可以去新陳代謝科;當檢查不出問題,或是治療了一段時間沒有起色,再考慮尋求不同科別的意見,因為疲勞可能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

如果都沒有特殊病史,就要從疲勞的嚴重程度跟症狀來看。像是休息就會改善的疲勞,可能是因為平常壓力過大,只要放鬆就不會覺得累了,就要注意自己的心理狀態。

如果是休息會好一些,但沒辦法全好的狀態,可能代表身體上有些疾病,像是心肺功能不良導致容易疲累;但對於怎麼休息、怎麼睡覺都不會好的人來說,可能就是已經有重大疾病,或是心理狀態已經崩潰,也有一部分的人會是不明原因造成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這一類的人,如果沒有其他太多的症狀,只有一直感覺很累而已,就建議先從家醫科開始看,確認身體基本的生理狀態,還有心理狀態都是正常的,再去尋找特殊的原因。

但如果除了疲勞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症狀,可以從最主要症狀開始尋找相對應的科別。像是除了疲勞之外還會常常噁心嘔吐,一樣可以先從肝膽腸胃科開始看;如果有反覆低燒、肢體疼痛的話,或許跟感染後的慢性發炎有關,就需要去看耳鼻喉科。

只是找不到器官上的疾病,症狀又很多元,伴隨身體的僵硬、疼痛,通常會是「神經問題」造成的。像是好發在年輕人身上的纖維肌痛症、自律神經失調等,這時就建議去看神經內科,做相關的檢查,找出問題的所在。

延伸閱讀

這9種症狀中了4種,你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睡不好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這樣治療終於睡好覺

文/盧映慈 圖/李昀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