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越差頭越痛 用3個穴道緩解過敏性頭痛

有過敏的人一定都很了解那種過敏發作的難受,不只是鼻子塞住而已,一直打噴嚏、流鼻涕,而且還會讓眼窩緊繃、頭也跟著痛起來。

過敏為什麼會頭痛

過敏是一種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只要接觸到一點點過敏原,就會出動身體免疫的一整個軍隊來對抗,等於身體裡動不動就在打仗,當然非常難受。

而過敏中屬於「過敏性鼻炎」最常見,鼻子發炎的時候本來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加上鼻腔黏膜為了抵抗外來的過敏原而產生了很多的鼻液,這些的黏液又因為鼻子已經處在發炎狀態而排出不良,在鼻腔裡大塞車,腫脹的組織、多餘的黏液在壓迫到神經,就會引發疼痛。

不過讓人疑惑的是,明明是鼻腔發炎,為什麼會覺得頭痛?其實過敏性鼻炎發炎的位置,不是只有我們一般認為的鼻腔而已,人體的4對鼻竇分別分佈在前額、臉頰、兩眼間、眼球後方;所以這些地方腫脹的時候,就會引起疼痛,而且因為臉部周圍的神經密佈,所以疼痛的感覺也可能傳到太陽穴、牙齒周圍、後腦勺等地方。

我怎麼解決過敏造成的頭痛?

在解決之前,要先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是過敏造成的頭痛,可以用下面的症狀來做初步判斷。

  1. 前額頭痛且合併臉部、耳朵、或牙齒任一部位的頭痛,而且疼痛和鼻竇炎的症狀一同出現。
  2. 在眼睛周圍,或是上排牙齦處有悶脹感,好像放了一顆大石頭壓住頭,或是在腦袋裡放了一個不斷脹大的氣球,感覺快爆炸。
  3. 在身體前傾、彎腰下來,頭特別痛,而且通常早上起床時最嚴重,下午後反而比較輕鬆。
  4. 3穴道幫助解決過敏性頭痛

在中醫理論中,要解決過敏的問題,就要先改善過敏的體質。而過敏除了先天比較敏感之外,有很大一部分是後天飲食失調造成的影響,所以要改善,必須從這2個方向開始。

一、迎香穴

在鼻翼兩旁的穴道稱為「迎香穴」,在中醫理論中屬於「大腸經」與「胃經」的兩條經絡的交會大穴。這2條經絡跟飲食有關,可以幫助我們順利吸收飲食的營養來補充全身經絡之氣,所以也跟後天免疫系統有關,又位 於鼻翼旁,適度的按摩能改善免疫反應。

二、印堂穴

大家都聽過「印堂發黑」的句子,代表一個人現在精神狀況或是身體非常不好。其實在中醫理論中,在2眉中間的印堂穴,的確有相關的功能,它位於督脈上,而督脈又是全身經氣的總督導,所以的確代表掌管了全身的免疫系統。藉由按壓除了加強免疫力,更可以讓頭昏腦脹的不舒服改善,精神好轉。

三、風池穴

在後腦勺的風池穴,則是位於膽經上,是身體的「防禦經絡」中最長的一條,能夠強化身體防禦力,協助調節我們的免疫力,在該出來抵抗外來病菌的時候使用,平常減少出現,降低過敏發生;而剛好這個部位也連接到肩頸,也能同時改善肩頸僵硬造成的頭痛。

延伸閱讀

天天打噴嚏、鼻子癢一定是過敏嗎?先看鼻屎多不多!
鼻塞以為過敏 結果竟是鼻竇癌!這3症狀請多小心…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