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前兆來得快 醫師:用一條臉上皺紋來判斷

中風」最可怕的地方,是它總是無消無息,而錯過了最佳救援時間;而三軍總醫院腦中風暨神經重症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周中興則說,其實可以用「看皺紋」來早點發現中風的前兆。

中風前兆怎麼看?

根據衛福部統計,腦血管疾病一直佔據國人10大死因的第2~4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即使活了下來,仍有一半的人,在超過6個月的黃金復健期之後,還是失去了自理生活的能力,是非常可怕的疾病。

而會有這麼高的致死、失能比率,是因為在剛開始中風的時候,症狀是非常輕微的,等到倒下、昏厥,都已經是非常嚴重的時候。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說,大家都知道中風有「黃金救援3小時」,但卻很多人誤會中風的開始是「倒下」那瞬間,所以即使一倒下就送到醫院,通常都已經晚了。

而要如何發現這麼細微的警訊,周中興說,其實大概有8成左右的中風,都是因為大腦缺血,在最一開始出現的症狀應該是「身體麻痺」,而最容易判斷麻痹、也最容易在第一時間發生麻痺的,其實就是臉部;「所以常常看看自己的臉,看看皺紋有沒有改變,是最簡單、最有效又不花費太多時間的方式。」

用臉上皺紋看中風!

最好判斷中風的2條皺紋,分別是法令紋跟抬頭紋,又以法令紋的準確度最高。周中興說,因為中風通常是「半身麻痺」,所以只要發現皺紋不對稱,變得一邊高、一邊低,或是一邊淺、一邊深,都可能是不對勁的徵兆。

圖片來源:Otolaryngol Open J. 2018; 4(1): e1-e4. doi: 10.17140/OTLOJ-4-e006(由HEHO編輯部中文化)

不過有些人的法令紋本來就不對稱,一下子很難做判斷,周中興也說,「要跟原本的自己比」,如果覺得臉跟以前比起來變得歪歪的,或是笑起來的時候覺得有一邊的法令紋很僵硬、肌肉使不上力氣,就要特別注意。

但要用「皺紋」來看中風徵兆,也有些人會疑惑,「那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顏面神經麻痹。」周中興說,其實如果按照神經、血管的分佈來說,跟中風比較相關的是「臉的下半部」,而顏面神經麻痺屬於「臉的上半部」,所以法令紋歪斜通常跟中風有關,而多看一條抬頭紋是輔助的判斷方法。

「如果感覺皺紋好像歪歪、又好像沒有歪,不是很明顯的時候,也可以同時看看自己的舌頭;如果舌頭感覺僵硬、難活動,比較像是中風,如果是味覺失調,則跟顏面麻痺比較相關。」周中興說,而發現自己有不對勁的地方,建議要到有中風急救的大醫院,比較能即時找出問題原因。

延伸閱讀

腦中風不是每家醫院都能救 昏倒時打 119 才能送你去對的醫院
失眠不會爆肝但是會中風!研究:34歲以下失眠中風風險高8倍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