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注意力不集中 可能是因為「癲癇」發作

開學過了快2個月,爸媽們有時候也會從老師那邊聽到許多孩子的狀況,但聽到「上課總是不專心」,可能下意識的響起心中警鈴「我的孩子難道是過動症嗎?」但其實孩子不專心有很多原因,也有可能是癲癇發作造成的。

不專心竟然是癲癇發作?

一般人對於癲癇的印象,是一個人口吐白沫的倒在地上,但其實不是所有的癲癇發作都是這種「全身抽搐的大發作」,有些癲癇會是以「恍神」的形式出現。

而這樣的恍神,就好像人被按了「暫停鍵」一樣,當下的動作、思緒全部停止,但時間很短,一次大概只有幾秒,所以很容易被忽略。但這種恍神一天可以發作幾十次,只要短時間內頻繁發作,上課當然完全沒辦法專心聽,因為就像到了另一個時空一樣。

癲癇是什麼?

癲癇主要是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造成,會不定時、反覆的出現發作的現象,可能在任何時刻,而且症狀千變萬化,很難預防。不過一般來說,兒童青少年時期的癲癇發作,大約有85%的人在成年之後會痊癒,完全不需要服藥也不會有症狀,所以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

istock 照片檔 ID:636715618
istock 照片檔 ID:636715618

癲癇發作一次通常不會超過5分鐘,所以短暫的發作、又沒有全身抽搐,就很容易被忽略。我自己就碰過已經有這樣狀況好幾年的孩子,但一直到學業退步才來看診。」高雄長庚醫院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蔡孟翰說。

這種用「恍神」來發作的癲癇,可能是「失神性癲癇」(Absence seizure),或是「局部認知障礙發作」(Focal impaired awareness seizure),前者是屬於「全面型癲癇」,也就是全區大腦不正常放電,而後者是「局部型癲癇」,只有局部大腦出現不正常放電。

不專心不是我的錯!

而這類的孩子,因為發作的次數太頻繁,上課的時候就很容易看起來很不專心、不認真,不是會被認為「懶惰」,就是很容易被誤診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蔡孟翰也說,這種情況還滿常遇到的,但其實有一個簡單判斷的方式。

「家長或老師可以藉由中斷孩子的『恍神』來測試是否是『癲癇發作』,因為癲癇發作的恍神跟一般的恍神是不一樣的,會完全喪失記憶力跟認知功能,就像當機的電腦沒辦法繼續存檔或工作,所以喊他的名字,或是請他做一件簡單的事,他會有好幾秒、甚至幾分鐘都無法回應,而且事後也完全不記得剛剛跟他說了什麼。」蔡孟翰說。

freepik

對於有些年紀大一點、已經上了國高中的患者本人,甚至可以觀察到「時間消失」的現象,蔡孟翰說,像是聊天聊一聊,怎麼朋友同學的話題已經改變了,或是老師為什麼跳到後面的課文、或是莫名其妙到一個地方但是卻不知道自己怎麼走到那裡等等,這些就有可能是癲癇發作的症狀。

所以蔡孟翰說,如果發現孩子有常常恍神、注意力不集中、失去記憶的狀況,建議帶到小兒神經內科檢查,因為癲癇必須要照腦波才有辦法確診,也有可能會合併過動症,或是其他的神經疾病。但無論如何,及早發現,可以讓孩子早點穩定狀況,也避免一直恍神而損傷到腦部功能。

延伸閱讀

小孩讀書不行 看電視、打電動卻超專心 到底是什麼問題?
孩子不專心怎麼辦?2大類症狀找出「過動症」的可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