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吃了它們偏頭痛掰掰

「MBT食療法」又被稱為DASCH diet(dietary approach to stop chronic headache,慢性頭痛食療法),其中和偏頭痛有關的五種營養素分別是可以調整血液循環的鎂、會形成血清素穩定血管收縮舒張的色胺酸、活化細胞內粒線體功效的維生素B,以及乳製品與綠黃色蔬菜所富含,可以消除體內自由基的維生素A、C、E,還有能使體內多餘鹽分排出的鉀。

造成偏頭痛的原因主要多是血管的收縮、膨脹,以及和血管活動有關的下視丘部分引起的問題,而下視丘會因為壓力、荷爾蒙失調、自律神經失調以及氣壓的變化而受到影響。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人都有著偏頭痛的困擾,一痛起來可能就是數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讓許多人深受折磨,而除了靠著吞止痛藥之外,不妨試試看更天然的方式,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B2、礦物質鎂等營養,改善惱人偏頭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食材可以幫助我們改善偏頭痛吧!

1.大豆食品:

大豆包含了全部對改善偏頭痛有效的5種營養素,除此之外也有可使鹽分排出體外功效的蛋白質成分。

2.菠菜:

菠菜也含有偏頭痛患者必須要補充的5種營養素,其中鎂的含量特別豐富,而菠菜的鐵質也有預防貧血的效果。

3.西瓜:

脫水是頭痛發作的主要原因。西瓜不僅含水量豐富,同時能為身體提供鎂、鉀離子等重要礦物質元素,從而起到預防的頭痛作用。

4.帶皮烤馬鈴薯:

美國營養師艾潤·潘斯基指出,豪飲後的宿醉常造成頭痛,因為酒精利尿,飲酒過量導致身體缺水,微量元素鉀流失,電解質平衡被打破,使之大量流失是原因之一,此時可吃鉀離子豐富的帶皮烤馬鈴薯,攝取到的鉀離子比吃香蕉還多。

5.芝麻:

芝麻含有許多鎂、鉀、維生素E,所以料理時,都可以在最後裝飾、提味的時候灑上一點點芝麻,輕鬆吃進健康。

6.杏仁:

杏仁富含鎂與維生素特別是女性,1天攝取3顆杏仁還可以有美肌的效果。且鎂可緩解部分頭痛。乾杏桃、豆類、種子類、糙米、酪梨等也都含有豐富的鎂。

7.咖啡:

適量的咖啡是一種血管收縮劑,可減少血管擴張引起的頭痛,但大量咖啡還是可能造成脫水,進而惡化頭痛,不建議一天內喝太多杯咖啡。

※若以美式黑咖啡計量,一天建議不超過500c.c.,否則會誘發更嚴重的偏頭痛。

 

※然而頭痛只是症狀,有些找不出器質性原因,有些潛藏其他病因,經常頭痛的人還是建議尋求醫師診斷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