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有5大好處!學會正確快走教你預防心血管疾病跟失智

快走的好處多,尤其對於沒有時間做長時間運動的人來說,每天多走3000步,就有改善認知功能的效果。不過在快走的時候還是要注意「正確」方式,不然可能走很多、效果卻沒有想像的那麼好。

快走的好處

  1. 減肥
  2. 增加心肺功能
  3. 預防骨鬆
  4. 增加肌肉
  5. 預防失智

快走在大家的印象中,最有效的當然就是「減肥」的功效,因為慢跑實在太耗體力,而且對於膝蓋不好的人來說是一種負擔,所以相對來說簡單、比較輕鬆的快走就成了熱門選擇。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林菀俞就在一項針對台灣人的研究中,發現慢跑、快走都可以抵銷「肥胖基因」帶來的影響,「慢跑或快走都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包含手的擺動,還有腳踏在地上之後,給身體的回饋反應,都可以幫助消耗熱量。」

freepik

而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陳亮恭也在研究中發現,只要每天多走1000步,過了一年,身體衰退的速度可以減少19%,握力下降風險減少44%,「這很特別,明明是走路,卻可以讓手的握力增加,表示快走的確是全身性的運動,而且可以改變人的生活習慣。」

如果讓自己的走路步數再提升,每天多走3000步,1年後失智風險甚至會降低52%。「運動是有助於刺激腦部發展的,只要一點點的運動,其實就會差很多。」陳亮恭說。

根據骨質疏鬆學會的資料也發現,每天堅持快走30分鐘,持續15週之後就可以提升0.4個骨密度標準差,等於讓自己的骨質回升了10%,因為走路的時候會刺激肌肉生成,加上持續給骨頭重力刺激,自然能增加骨質成長。

正確的快走方法

一、速度要夠

雖然快走可訓練到身體,但還是要給予足夠的刺激,所以速度一定要足夠,林菀俞建議的快走速度,是每分鐘90~120步,換算下來大約是每小時5~6.5公里左右的步伐。

二、順暢的呼吸

而順暢的呼吸,可以刺激交感神經運作,命令心臟增加收縮,讓血液供給量增加、氧氣量增加,血液跟氧氣的循環變順暢,所以跑步的確可以鍛鍊到心肺功能。

圖片來源:photoAC

而在快走的時候,建議用「腹式呼吸」,配合自己的走路步伐,走5步吐一次氣,吐氣的時候用力縮小腹,同時把身體中的空氣慢慢吐出來,注意縮小腹的時候不要駝背、聳肩;吸氣的時候也是5步一個循環,開始放鬆小腹,同時慢慢的吸氣,吸到肚子脹大、感覺再也吸不下更多空氣了,所以走10步大約是一次呼吸。

三、姿勢要挺

因為大家都很擔心會傷膝蓋的問題,所以陳亮恭建議要走平路,最好是在有彈性的跑道上進行快走,不要用路邊的人行道。如果是平常的走路,就不要走太快,免得施力點不對。

而在走路時,建議要用「頭頂」站直,要感覺「頭頂上有一條線正在拉著自己」,自己像是一個木偶,全身放鬆,很自然的把整個身體挺直,感覺脊椎呈現完美的S形。如果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延伸到最挺直的狀態,可以雙手交握往上伸直,讓上半身維持這樣的狀態,手再慢慢放下。

這樣才不會讓全身的重量都壓在下半身,也比較可以避免膝蓋的傷害。

延伸閱讀

每天多走3000步 陳亮恭教授:一年後失智風險降低52%
每天萬步路 不如 3次快走10分鐘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