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人數是去年3倍!腸病毒死亡第1例出現,該怎麼自保?

雖然腸病毒的疫情慢慢趨緩,但在15日時傳出一名1歲男童發病3天後死亡的消息,還是讓眾多爸媽心慌慌。疾病管制署提醒,還是要做好消毒措施,並注意8項「重症」警訊,避免腸病毒的惡化。

3年一次大流行

許多季節性傳染病都有一個「3年一次大流行」的潛規則,而算起來,距離上次的腸病毒大爆發也經過了3年,而今年的腸病毒疫情的確特別「持久」,疾管署公布的第41周數字,案例高達1071人,去年同期只有329人,等於增加3倍多。

而目前腸病毒只有學齡前的幼兒園,或是托育機構有「停課標準」,對於小學生來說,只能請得病的孩子在家裡自行隔離,但有時候有些家長因為要上班,沒辦法留在家裡顧小孩,還是把孩子帶到安親班或是班上,如果沒有仔細消毒,很可能造成不斷感染的問題。

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其中最嚴重的是感染腸病毒71型(EV71),容易併發重症,2019年至今,台灣已經出現339例EV71輕症、4例EV71疑似重症、43例EV71重症。

我該怎麼殺死腸病毒?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腸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以來治療,確認可以殺死腸病毒的只有含氯漂白水、煮沸、日曬(紫外線);而大部分的腸病毒感染之後都可以自行痊癒,所以建議按照這3個要訣來預防腸病毒

如果是已經感染腸病毒的人,注意8項重症前的徵兆,及早送醫,也可以避免病情惡化。

含氯漂白水

含氯漂白水是很好的消毒劑,選擇5~6%左右的次氯酸鈉濃度(約5~6萬ppm),再經過稀釋就可以拿來清潔消毒。但要注意配製及使用時請穿戴口罩、橡膠手套和防水圍裙等,並注意通風,避免中毒,稀釋後的漂白水也要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沒用完就應該丟棄。

如果是在一般的環境、常用物品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的漂白水,也就是將漂白水以清水稀釋100倍。

  • 大量:取100 .c.漂白水(小瓶養樂多1瓶的量),加到10公升清水中,攪拌均勻後使用。
  • 少量:取10c.c.漂白水,加到1公升清水中,攪拌均勻後使用。

如果是被腸病毒患者的口鼻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地方,建議使用1,000ppm濃度的漂白水消毒(將漂白水以清水稀釋50倍,也就是按照上面的方法,但漂白水的量增加2倍。

煮沸/紫外線

而腸病毒可以在高溫下被消滅,所以建議在發病的過程中避免生食,減少吃到污染的機會。雖然很多爸媽會給小朋友吃冰,可以舒緩症狀,但建議最好自己做,確保冰品的衛生。

另外,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使用的碗盤等,最好也可以經過紫外線消毒殺菌,減少家中其他人被感染的機會。

https://photo-ac.com/tw/photo/293214/

8項重症徵兆

  1. 嗜睡
  2. 持續噁心嘔吐
  3. 意識不清
  4. 活力變差
  5. 手腳無力
  6. 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7. 呼吸急促
  8. 心跳加快

延伸閱讀

一人感染全班中標!孩子面對黴漿菌 除了戴口罩還可以怎麼自救?
流感疫苗大遲到!黃立民醫師:改打肺炎疫苗保護力一樣強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