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開心,百病不生!你的快樂指數有多少?

「壓力」是很多疾病的根源,會讓人頭痛、疲勞、憂鬱,甚至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但過得快樂,很多問題都可以簡單解決。

你了解自己的快樂指數嗎?

現代人工作忙碌,會習慣性、且認為自己是用理性在做事,但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被情緒所影響,只是沒有時間處理、所以也沒有察覺。

當低落情緒累積、壓力過大的時候,就像是一個桶子不斷的往裡面裝水,為了維持日常的工作,會一直強迫自己的容量要變大,久而久之,桶子爆炸了,就產生「憂鬱、躁鬱」。所以為什麼有些憂鬱症的患者,是確診之後,才回想到「啊,我那時候好像壓力很大⋯⋯」

所以,讓自己回到平靜的狀態,再去察覺自己的情緒,不管是開心、憂鬱,都是很重要的,也才能把憂鬱也轉換成「開心」。

快樂的好處

讓心臟更健康

更有效地應對壓力

更強大的免疫系統

幫助減輕疼痛

提升整體健康的生活方式

增加壽命

快樂指數怎麼看

  1. 常常覺得心情好,即使沒有特別的事情。
  2. 我的身體很健康,沒有什麼病痛。
  3. 我生活在一個很自由的地方。
  4. 我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5. 我跟別人總是相處愉快。
  6. 我認為生命充滿著意義。
  7. 我過得很充裕,不會為了金錢而煩惱。
  8. 我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而且值得的。
  9. 我相信接下來的所有事情,都會變得越來越好。

這其中的每一項,都可以是快樂的來源,不一定要全部都有才表示自己是幸福的。有些人選擇了喜歡的工作就很快樂;而有些人卻要擁有足夠的金錢才會覺得快樂,快樂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但並不是擁有越多越快樂,而是要發現「自己是值得快樂的」。

圖片來源:freepik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網站表示,其實「知足」就是最重要的幸福感,如果可以發掘自己擁有的事物,就會越來越容易感到愉快。

精神健康基金會也表示,如果常常感覺不到快樂,可以用「一粒葡萄乾」來練習正念思考。

還記得葡萄乾的外表是什麼樣子嗎?摸起來是什麼感覺?聞起來是什麼味道?咬下一口,吃到的是酸甜,還是清香?

每個人都吃過葡萄乾,但很少有人注意自己當下的感覺,但「不帶任何評價地專注於當下感受」,其實就是幸福感的來源。多練習「一個人專注的吃飯」,享受當下的感覺,即使是不愉快的的感受,但學著去接受那種感覺,慢慢的就能達到快樂的狀態。

參考資料

Positive Psychology Web:6 Benefits of Happiness According to the Research
精神健康基金會:用「一粒葡萄乾」找回幸福感-湯華盛醫師談正念的生活態度

延伸閱讀

壓力是百病之源!心理學家教你愛自己的 3 種方式
疲勞、掉髮、壓力大 缺鋅症狀多、一張表看懂怎麼補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