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好厲害 送兒子的出國禮是HPV疫苗

文/護理子編

台中有位醫師爸因為兒子要出國唸書,在出發前送了一個禮物給他,禮物內容不是3C用品、或者要好好念書的鋼筆之類的,而是施打子宮頸疫苗(HPV)!對的,你沒看錯就是子宮頸疫苗,大家驚呼這不是給女生打的嗎?!護理子編特別幫忙打聽了一下,經人指點後恍然大悟,「子宮頸疫苗」的名稱的確很誤導人,讓人覺得是只有女性才可以施打的疫苗種類,難怪有醫師建議它應該正名為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用於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它是種 DNA 病毒,主要感染人體的表皮及黏膜組織,傳染的主要途徑是透過性行為。經過研究有99.7%的子宮頸癌,都是因感染HPV所造成,但HPV病毒的影響也可能導致陰道癌、肛門癌等,所以因著預防勝於治療的緣故,都建議年輕女性施打子宮頸疫苗來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繼B肝疫苗後第二個證實可以預防癌症的疫苗。)

在HPV 16型、18型是致癌率較高的分型,而HPV 6型、11型屬於致癌率較低的分型,但就是會引起俗稱「菜花」的HPV分型,會透過性生活交叉感染,一般都會建議只要男女有一方感染,就會建議另一方應施打子宮頸疫苗來產生預防能力。目前台灣通過的三種子宮頸癌疫苗,分成二價、四價、九價,其中四價的子宮頸疫苗施打對象就是包含了男性,能夠減低罹患肛門癌、菜花及散播 HPV病毒的風險。

所以男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原因有:第一點就是保護自己避免感染類似菜花、肛門癌等疾病,第二點就是保護自己的另一伴。為兒子施打子宮頸疫苗的許姓醫師表示,時有耳聞有人用了別人用的某些物品、或是泡溫泉、三溫暖後就感染菜花,所以施打子宮頸疫苗可以預防在生活中被感染。

HPV疫苗現況

一般建議在有性經驗前接種較可發揮最大效用,最小於9歲的男女童就可接種,全球有多國已為12-13歲女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在台灣則是針對特定對象補助,如全台的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及原住民族地區、離島的國一女生可免費接種 ;於新北、桃園、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嘉義縣、嘉義市及金門縣等8個縣市皆提供公費疫苗,自行補助國中女生接種,未來可能擴增為全國女國中生皆可有公費施打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