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吐全家吐!秋天除了防流感也要小心病毒型腸胃炎

現在氣溫慢慢下降,日夜溫差大,加上乾濕交替,正是病毒喜歡的天氣,除了流感、感冒之外,也是「病毒型腸胃炎」的好發季節,預防感冒之外,也要注意衛生,避免被病毒弄得上吐下瀉。

一人吐全家吐!

在吃完一餐之後突然開始嘔吐,吐到全身無力、酸軟,本來以為是吃壞肚子,沒想到沒隔幾天,全家陸陸續續開始分別抱著塑膠袋跟馬桶狂吐,才意識到可能是腸胃炎了。

一想到腸胃炎,很多人可能都覺得那是「夏天」的疾病,但其實夏天的腸胃炎主要是「細菌型」,比較喜歡溼熱的天氣,但冬天的腸胃炎主要是「病毒型」,喜歡這種氣溫變化大、低溫的狀態,所以會跟流感會一起發生。

而這種腸胃炎也跟流感一樣,傳染力超強,只要一不注意就很容易讓身旁的人接連的嘔吐,大概要吐上2天才會比較好;所以在治療上,除了要顧好生病的人之外,身旁的人也要注意千萬別被傳染,否則會不斷交叉傳染。

病毒型腸胃炎

通常流行的病毒型腸胃炎以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最常見,一開始會出現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經過1~3天之後才出現腸胃炎症狀,但持續症狀會以嘔吐、拉肚子為主,可以持續 1~10天左右。

你可能沒有拉肚子的症狀

雖然說感染腸胃炎之後,大部分的人都會嘔吐、拉肚子,但以最容易感染的諾羅病毒來說,因為諾羅病毒分成非常多類型,每個人的免疫力又都不同,所以出現的症狀也會有些差異。

通常在剛開始的時候,症狀會有點像感冒,覺得全身無力、肌肉痠痛,但精神還算不錯,也不會完全吃不下。但隨著病毒開始猛烈攻擊腸胃,就會出現很劇烈的噁心嘔吐、拉肚子,而且拉出來的糞便是完全不成形,幾乎是水的狀態。

照片檔 ID:609938764
照片檔 ID:609938764

但拉肚子的症狀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如果嘔吐的症狀又只出現1天,或是比較屬於輕微的噁心想吐,很容易誤以為自己只是普通的腸胃炎,而輕忽了「傳染力超強」的病毒。而病毒在發病時、剛痊癒後數天內,是傳染力最強的2個階段,所以這種「症狀輕微」的人很可能就在不知不覺中傳染給其他人。

怎麼預防病毒型腸胃炎

因為病毒型腸胃炎多半是從「糞口傳染」,所以在上完廁所之後一定要用「肥皂」來清洗雙手,用酒精乾洗手是沒辦法殺死病菌的;而在煮菜、吃飯前,也一定要把雙手洗乾淨。

另外,生食,或是有機的蔬果,很可能有糞便的污染,建議在冬天的時候要減少生食,如果是水果,也必須確切清洗乾淨,或是削皮後再食用;水產、貝類等海鮮食品也建議要確實煮熟後再食用。而諾羅病毒很可能會在口水間交叉感染,所以建議用餐時、尤其是外食,避免筷子湯匙共用,要使用公筷母匙。

上述提到,酒精是沒辦法殺死病毒的,所以如果真的要消毒,可以參考「稀釋漂白水消毒法」,幫沾染到病菌的桌椅、地板、浴室等進行清潔。

參考資料

感染控制委員會/冬季腸胃炎之照護
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住在腸胃裡的病毒─抵擋諾羅病毒的6個方法

延伸閱讀

小小感冒卻用上心臟葉克膜 看懂重症徵兆才能救命
自費流感疫苗到貨時間大公開!醫:今年搶很兇要打要快!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