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這樣調理,4個「火燒心」的類型

現代人壓力大,加上飲食、生活習慣不良,導致越來越多人出現胃食道逆流的困擾。胃食道逆流好發在 30 至 40 歲的成年男性身上,有 8 成的患者覺得出現胃酸逆流、心灼熱及疼痛等症狀令他們感到非常難受。在研究中有 6 成患者同時併有夜間症狀,像是在半夜會出現嘔酸水的情形,進而導致睡眠不足,影響隔天精神不濟使工作能力下降。

1.個性急躁,邊工作邊吃飯
個性急躁的人常在緊繃的狀況下吃飯,或是經常邊吃邊工作。而身體處在緊張狀態下,腸胃的蠕動就會變慢,進而影響消化。因此使人肝火內鬱、肝氣鬱結,食物送到胃的能力變差,就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調理方法:疏肝理氣、專心吃飯

類型2:吃的東西、時間不對
現代人三餐吃的時間大多都不固定,再加上油膩、辛辣等的不良飲食習慣,造成胃酸分泌失調。只要吃的東西不對、時間不對,就很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
中醫調理:消食導滯、睡前兩小時不要進食

類型3:長期便秘,體質肥胖
當你便秘時,腸道堵住無法排空,可能導致腹壓上升,因此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現象。而肥胖到一定程度確實腹壓會偏高,導致胃食道逆流。
中醫調理:運動是同時解決便秘與肥胖的好方法

類型4:腸胃功能天生虛弱
天生腸胃功能就虛弱的人,因為消化能力不好會經常犯胃病,如此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中醫調理:健脾益胃、益氣補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