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燙傷有多嚴重?毀了半張臉、一條手 燙傷第一件事這樣做

昨(31)日在台南傳出曉明女中學生使用卡式瓦斯爐不當,引發爆炸,造成11人不慎燒傷的消息,其中最嚴重的王同學,全身有13%的二度燒燙傷,集中在臉部與手部。除了要注意危險物品的使用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要在第一時間正確處理燒燙傷。

燒燙傷沒那麼簡單!

曉明女中學生目前較嚴重的3人已經轉院到台中榮總醫院,而全身有13%的二度燒燙傷的王同學,根據Wallace的九則計算法,整張臉包含頭部、頸部的佔比是9%,兩條手加起來分別是18%,所以13%的燒燙傷,換算下來,她有半張臉、一整條手都嚴重損毀,必須要進行清創、挖除爛肉跟植皮。

而巴基斯坦在同日也傳出有旅客在火車上用瓦斯罐煮飯,也是引發爆炸,至少已經造成74人死亡。雖然這些都是嚴重的案例,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燙傷」比我們想像的常見,但處理的好壞,卻不是每個人都清楚。有時候認為自己狀況還好,但其實已經有深層燙傷,如果不緊急處理,可能會越變越嚴重。

燙傷第一件事情這樣做!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柏穎說,一般來說,攝氏70度的物品,只要接觸皮膚1秒就會造成2度燙傷,53度則只需要1分鐘、49度則是10分鐘。所以在使用這些物品,像是熱水、暖暖包、瓦斯的時候,明明已經燙到了,但因為皮膚反應不會那麼快,自己卻可能沒發現是嚴重的燙傷。

「不管傷口大小,一開始的處理程序都是一樣的。」李柏穎提出4點需要注意的燙傷小技巧,提醒大家在平常燙傷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傷口的處理,不然很有可能會越來越嚴重,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一、讓燙傷的部位沖10~15分鐘涼水進行降溫。

第一時間先降溫,不容易讓燙傷的熱度持續擴大。但如果傷口有破皮,應該拿一塊乾淨的紗布或毛巾蓋著,不要直接放在水下沖,避免傷口被破壞更嚴重。

另外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用「泡水」或是「冰敷」來取代沖水,因為「泡水」會讓組織腫大,變得更難癒合,甚至加速壞死;而冰敷不會讓裡層的組織降溫,反而會讓表面的傷口凍傷,變成二度傷害。

pexels
pexels

二、如果傷口很簡單。

如果傷口小於10元硬幣,是普通燙傷、傷口不是很深,沒有污染或是沾染藥劑,可以先自行處理,建議使用藥局購買的燙傷藥膏,或是凡士林等膏狀物,幫助傷口保濕跟修復;但蜂蜜、牙膏等非藥用的物品禁止使用。

三、如果傷口很複雜。

如果傷口大於10元硬幣,又有髒污、沾染藥劑,而且傷口很深,請趕快到大醫院的燒燙傷中心,或是整形外科就醫。

四、長出水泡就代表是二度燙傷。

如果是小水泡,可以暫時觀察,但建議不要戳破,直接敷藥等身體自行吸收;但如果是大水泡,表示已經傷到真皮層下層,可能會影響皮膚功能。還是要到醫院來進行處理。

延伸閱讀

週末醫學故事:燒燙傷?古人說放血、再燒一次好更快!
受傷之後怎麼樣可以不留疤?黃季怡醫師:3步驟照著做!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