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睡好靠「腸道」 4種食物幫你改善腸道益生菌生態

當我們失眠的時候,腦中不管是數羊,數狼,還是想著白天的各種事情,都會讓人覺得更焦慮、更睡不著。除了吃安眠藥,或是吃一些幫助睡眠的激素如褪黑激素之外,其實改變腸道的菌叢生態,也可以幫助睡眠!

睡眠跟腸道菌有關?

雖然腸道主要是用來消化食物,提供營養給我們,但其實它有「第二個大腦」之稱。腸道有許多密密麻麻的神經,跟大腦的複雜神經迴路很相似,而且身體中還有「腦腸軸線」(gut-brain axis),腸道可以直接跟腦相互聯絡、彼此影響。

像是困擾大部分現代人的「腸躁症」,其實就跟這條從腸道通到大腦的軸線有關,而憂鬱症焦慮症、慢性疲勞等腦部疾病,也跟腸道有關。

2019年,美國諾瓦東南大學(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更發現,其實腸道菌叢跟睡眠也很有關係。他們觀察到,在之前的研究上,睡眠不足可能會對腸道健康、還有腸道中微生物的多樣性產生強烈的負面影響;而反過來說,如果增加腸道菌叢的多樣性,就可以改善睡眠的品質。

iStock-513254018
腸道 iStock-513254018

「腸道微生物到底是什麼?它並不是單純的是益生菌,簡單地說,那是在胃腸道中發現的所有微生物,包含細菌、病毒、原生動物和真菌,還有他們帶來的遺傳物質。雖然每個人都有很多腸道微生物,但每個人的微生物組成都不一樣,不過『越多元、對人體越健康』。」研究團隊說。

怎麼增加我們腸道微生物的多樣化?

研究團隊說,如果想要增加腸道微生物的多樣化,很重要的因素是「不要濫用抗生素」,因為抗生素不只會殺死壞菌,也會殺死好菌,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會讓腸道微生物數量、族群都減少,就像被放火燒過的草原,會變得空空蕩蕩的,沒有生物,草原就會變成「死掉的草原」。

另一個因素則是「飲食」,多吃一點腸道菌叢喜歡的食物,可以讓他們多多繁殖,但最主要的是要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才可以養出不同的菌;所以下列的4種營養,即使每天都要補足,也可以換吃不同類型的食物,像是維生素B群,就可以一天吃糙米,一天吃堅果來補充。

4種營養幫你改善腸道生態

1.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消化,同時也能安定神經,讓腸道神經穩定。像是糙米、胚芽米、小麥胚芽、南瓜子、花生、乾香菇、其他堅果、燕麥等,可以從不同種的食物中攝取。

照片檔 ID:622523010/照片檔 ID:142356336
照片檔 ID:622523010/照片檔 ID:142356336

2.益生元

腸內的微生物也是有壽命的,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死亡,但如果能有補充營養的「益生元(益生源)」,就可以讓益生菌繁殖,豐富腸道內的菌叢生態,而膳食纖維就是益生元的大宗來源。

而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非水溶性,水溶性包含果膠、海藻酸、萵苣纖維等,在成熟的水果、海藻、根莖蔬菜中可以攝取;非水溶性則有纖維素、半纖維素、甲殼素等,可以在五穀類、豆類、牛蒡、未熟水果中攝取。

3.色胺酸

色胺酸是製造血清素的重要原料,也是我們人體的必需氨基酸,是每天都必須攝取的營養。可以多吃白鳳豆、大紅豆、南瓜子、海苔、紅毛苔、魚肉、亞麻子、蝦米等。

4.鈣、鎂

鈣是非常重要的神經穩定劑,也是肌肉的鬆弛劑,鎂則能幫助神經傳遞,而兩者都能維持心臟的神經傳導,保持穩定的心跳節奏;對於腸道來說,也能幫助穩定腸道的蠕動頻率,製造良好的腸道環境,相對的增加睡眠的效果。

富含鈣質的食物,像是小魚干、牛奶、黑芝麻、豆干、髮菜、羊乳;而含鎂的食物,像是南瓜子、胚芽、乾海帶、白芝麻、小麥胚芽等,

參考資料

NSU Study Shows That Your Gut Microbiome and Quality Sleep are Interconnected

延伸閱讀

過敏、消化不良吃益生菌就好?挑益生菌前要先看種類!
換季要吃免疫益生菌?益生菌可以提升免疫力?醫師這樣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