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竟然是扁桃腺癌!8項症狀發作超過2週趕緊就醫

藝人黃少祺在螢光幕前消失10個月,沒想到是因為媽媽罹患了「扁桃腺癌」。這個冷門的名字,跟10大癌症比起來或許是很小很小的癌症,但它的警訊也特別容易被忽略,誰也沒想到長期的頭痛,竟然是因為扁桃腺的腫瘤引起的。

扁桃腺的癌症

「什麼?扁桃腺也會得癌症!」扁桃腺「腫大」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只要小感冒就有可能發生,讓喉嚨癢癢、痛痛的;但持續太久的腫大,其實可能是因為腫瘤引起的,而當腫瘤持續長大,不只會覺得喉嚨腫痛,還可能出現耳朵疼痛、頭痛等症狀。

扁桃腺癌的症狀

  1. 單側喉嚨疼痛
  2. 單側脖子腫大
  3. 吃東西變得沒味道
  4. 單側耳朵疼痛
  5. 單側耳鳴
  6. 單側頭痛,伴隨同側耳朵疼痛,感覺很像耳朵的疼痛延伸上去
  7. 吞嚥困難、張口困難
  8. 口臭

不過扁桃腺癌的症狀,在一開始就跟感冒的紅腫熱痛差不多,除非腫瘤持續長大,壓迫到其他組織或神經,才會有不同的症狀產生;但跟一般的感冒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它屬於「單側」的疼痛。

圖片來源:photoAC

因為扁桃腺是淋巴組織的一部分,是身體免疫大門的守衛,在一般感冒的時候,會整個腫脹發炎、呼喚免疫細胞來打倒病原體;但在產生癌症的時候,主要是因為粘膜接收了太多的刺激,所以主要是單側會發生腫脹、疼痛。

而比較特別的症狀,是「耳朵疼痛」跟「頭痛」。因為扁桃腺就在耳朵下方,如果長出腫瘤,很容易壓迫到耳道神經,引起耳朵疼痛、耳鳴;如果腫瘤再繼續長大,壓迫得更厲害,就會引起頭痛。黃少祺的媽媽就是因為長期的頭痛,最後才發現是扁桃腺癌第三期。

扁桃腺癌小檔案

原因:扁桃腺長期刺激後發生癌變,或原因不明。

高危險群:抽菸、喝酒、吃檳榔、熬夜、慢性感染。

好發年齡:40歲後,男多於女。

每年罹病人數:台灣約200人。

5年存活率:第1、2期超過50%,第3、4期大約是37.5%,但如果有遠端轉移,則低於30%。

扁桃腺癌的高危險群

而之所以會導致扁桃腺的刺激,主要是來自菸、酒、檳榔,根據統計,50%患者每天抽菸超過1包,40%的患者是喜歡大量飲酒的人。

但還有一個危險因子,是「慢性感染」。像是長期感冒、反覆感冒,讓病毒反覆刺激扁桃腺導致持續發炎;或是因為水喝太少、牙齒沒有清潔乾淨導致扁桃腺內出現結石,或是口腔內有傷口沒有治療、反覆感染,引發慢性發炎。

另外,如果在進行牙齒治療的時候,器具沒有清潔乾淨,也可能造成慢性感染;所以如果曾經有口腔、頭頸處的感染,一定要確認這些感染已經治療完成。所以建議有菸、酒、檳榔習慣,感冒反覆發生,以及曾經有感染的人這些高危險群,最好每年也可以做一次頸部超音波,確認是否有頭頸癌的跡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我們都是鼻咽癌的風險族群 有90%的人都感染過這種危險病毒
重聽竟是鼻咽癌 這4個你想不到的症狀也是癌症警訊!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