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要改變體質才能治!研究:3種食物讓你肺功能增加2倍

隨著天氣變潮濕,空氣品質也變得不穩定。在這樣的空氣品質下,很多潛藏的「氣喘人」也會有咳嗽、胸悶等症狀。除了要就醫治療,維持生活環境的清潔之外,其實從飲食中去改變「體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食療真的有效果?

其實氣喘是一種過敏反應,導致氣管的慢性發炎,引發咳嗽、氣管纖維化、呼吸困難等問題,所以只要能讓身體對於過敏原不要那麼敏感,其實就可以減緩發炎反應;一般常使用的藥物類固醇,其實就是透過抑制身體的免疫反應,來讓症狀減緩。

而想要改變身體內的免疫反應機制,除了要減少環境中過敏原的刺激,像是多使用空氣清淨機、多除濕,出門戴口罩之外,從「飲食」中攝取到什麼樣的營養,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比如益生菌,可以改變腸道的生態,在過敏原接觸到身體的第一關,就可以先阻擋下來,也能減少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機制。

iStock-92884596
iStock-92884596

針對這個部分,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與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就共同設計了一份「飲食原則」,在研究中也發現,不但可以減少氣喘患者的藥物使用量,也能改善肺功能。

氣喘的食療

這項菜單是由中研院研究員潘文涵發想,跟李淑貞博士共同設計,結合了傳統認為對氣喘有效果的食物,像是蔬菜、水果、富含Omega-3的食物以及益生菌。

「過去,很多研究都認為這些食物、或是益生菌,對於氣喘跟過敏性鼻炎是沒有效果的。但我們發現,這些研究都是『吃一種食物試試看』,跟人體每天所需的多元營養有差異,所以想說,如果把這些食物都加在一起食用,會不會比較好。」研究團隊表示。

而研究團隊挑選了192名10~12歲的氣喘學童,分為2組,一組補充用蔬果、富含Omega-3的魚類、益生菌製成的「複合式膳食補充劑」(FVFP),結果在連續使用16週之後,這組減少了吸入性類固醇、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的劑量;而在肺功能測驗中,第一秒吐氣量更是安慰劑組的2.7倍,最大吐氣量則增加2倍,顯示連肺功能都有增加。

雖然研究時使用的是特製的膳食補充劑,但研究團隊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一樣可以攝取到類似的營養,只要按照下列的份量來吃,其實就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每日攝取6.5份的蔬果,尤其是色彩豐富的具高抗氧化力的蔬果,越多樣化越好(每份為100公克)

每天攝取1份的秋刀魚(EPA、DHA合起來可以攝取到1598mg以上);或是0.5-1份的鮪魚、1.5-2.5份的鮭魚。(每份約35公克)

每天攝取1.5份含有L. salivarius PM-A0006菌種的優酪乳或優格;或是多攝取優格起司、韓國泡菜或德國酸菜等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一份約200ml)

研究團隊說,除了要吃到這些營養之外,也要避免吃燒烤、油炸、甜食,還有含有無機磷酸鹽的食物,像是汽水、加工食品、加工肉品、零食中,寫含有磷酸鹽、磷酸、磷酸鈣、硫酸鹽等成分的食物就儘量不要吃。「這是一個自我保健的概念,除了服藥之外,日常生活也需要透過一點努力來幫助改善。」

延伸閱讀

天天咳嗽不治療 胸腔科醫師:你的氣管正在結痂
氣喘沒症狀、不想用類固醇 肺病專家:教你用一支搞定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