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小時就有1人死於肺癌 不抽菸、不下廚為什麼也會得?

肺癌一直是十大癌症的死亡榜首,在我們起床、上班、吃飯、睡覺的一天行程當中,平均身旁每1小時就有1人死於肺癌;而女性發生肺癌的機率,幾乎已經跟男性打平,如果只比較不抽菸的人口,甚至比男性高2倍,顯見「抽菸」真的只是肺癌危險因子的其中一個。

家族史是容易被忽略的肺癌危險因子

隨著癌症的衛教資訊越來越多,現在幾乎每個人都知道「抽菸」是肺癌最直接的危險因子,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大多數得肺癌的人,根本沒有抽菸的習慣。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罹患肺腺癌的人,男性有40%不抽菸,女性有90%不抽菸,甚至也有40、50%的人很少下廚;而根據僧伽醫護基金會資料,華人特別容易得到肺癌,尤其是女性,除了生活環境之外,更推測可能跟基因有關。

Stock photo ID:825493738
Stock photo ID:825493738

而台灣癌症醫學會也在研究中發現,同樣有抽菸,女性肺癌細胞的致癌基因反應明顯,抑癌基因容易突變,而基因的修復能力也較差,而雌激素甚至可能促進肺癌細胞生長,所以會比男性更容易罹患肺癌。

在這種情況下,「家族史」才是最能反應自己本身的罹癌機率的。萬芳醫院曾經收治「一家」肺腺癌的案例,從爸爸因為肺結核過世開始,媽媽因肺腺癌過世,大姐也在檢查出肺部陰影後過世,妹妹也發現肺部有2.7公分的腫瘤,二姐也發現1公分的腫瘤,幾乎一家人都有。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如果有肺癌家族史,自己也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3倍,而如果直系親屬有2位以上罹患肺癌,機率則是5~7倍;而除了肺癌之外,曾經罹患肺結核,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像是肺阻塞(CDPD)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肺腺癌,「這些都是家族史的一部分。」

肺癌分2種

如果用組織型態來分,肺癌可以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小細胞肺癌跟抽菸有最直接的相關,大概有9成的人都是因為抽菸而導致癌症,但小細胞肺癌的人數,只佔了所有肺癌人數的20%。

而非小細胞肺癌又分成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其中肺腺癌大約佔了8成左右,大部分肺腺癌患者都沒有抽菸習慣,而這也是女性比男性還多的肺癌類型。

抽菸,並不需要是自己抽才會罹癌

不過強調家族史的重要,並不是說抽菸對於肺癌的影響就不大。事實上,是因為大家都太小看抽菸的危害,認為只有「一手菸」、也就是自己抽菸才會增加罹癌機率,但其實二手菸、三手菸對肺癌的影響也很大。

除了大家常聽到的尼古丁、焦油等致癌物質之外,其實每支香菸中含有超過80種已知的致癌物質,而且吸進去並不是只有到肺部,會隨著血液循環流往全身,所以除了肺癌,也會提高鼻咽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的風險,統計下來,有吸菸習慣的人,罹癌的機率是一般的人20倍。

照片檔 ID:585061922
照片檔 ID:585061922

而一手菸主要是導致小細胞肺癌跟鱗狀細胞肺癌,但二手菸、三手菸(殘留在衣物或其他物品上的菸味)因為顆粒更小,更容易吸入肺部深處而導致肺腺癌。所以即使自己不抽菸,天天吸二手菸、三手菸也是會致癌的。

想預防癌症,先從自我防護做起

雖然政府已經禁止在3人以上的公共場所抽菸,但在路上還是會時不時聞到菸味,再加上交通廢氣、重工業燃燒、PM2.5等空氣污染,出門在外還是戴上口罩會比較保險。

而對於有家族史的人來說,建議從35歲開始可以做肺部的健康檢查,目前最有效果的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在35歲先做第一次,之後再跟醫師討論需要幾年追蹤一次。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基金會:肺癌專區
僧伽醫護基金會:如何早期發現及治療肺癌

延伸閱讀

肺活量下降老得快 快用一招測心肺功能
降低30%肺癌風險!144 萬人研究:多吃優格+膳食纖維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