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大腸鏡就上手!正確清腸3步驟給你超清晰大腸鏡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已經蟬聯11年榜首,除了已經過世的李國修、豬哥亮、賀一航之外,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也因為直腸癌復發正在接受治療。而隨著大腸癌的年輕化,有家族史的人從30歲開始就可以考慮做一次大腸鏡看看,不過第一次面對大腸鏡的檢查,還是會覺得有些怕怕的,其實只要做好準備,還是可以簡單過關!

大腸鏡檢查最重要:清腸

如果要一句話形容大腸鏡,簡單來說就是拿攝影機從肛門伸進去照整條腸子,看路上是不是有息肉、腫瘤或是潰瘍等病變,但路上如果塞滿了垃圾(糞便),就看不到路面是否有坑洞顛簸了,所以在照大腸鏡之前,一定要先把道路清乾淨。

而要清理道路(清腸)則要分成3步驟,事前的飲食控制、服用瀉藥,還有水分的補充,每一步驟都不能出差錯,才能獲得最完美、乾淨的腸道。

大腸鏡前飲食

大家都知道大腸鏡前要吃低渣的飲食,免得高渣會堆積太多的糞便,需要更大量的瀉藥才有辦法排出,通常在檢查前3天都需要配合低渣飲食,比如星期四檢查,無論是上午下午,都建議星期一一早就要開始低渣飲食的生活。

至於要怎麼判斷低渣飲食跟高渣飲食,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可以用「咀嚼時間」來判斷,需要咀嚼很久的就算是高渣,咀嚼較少的就算是低渣,像是白飯、白土司,或是香蕉等軟質水果;但也不要吃太多,約平常的5~7分飽就好了。

圖片來源: photoAC ID:2235344
圖片來源: photoAC
ID:2235344

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看起來好咀嚼的食物其實是高渣,像是牛奶、高纖豆漿,還有地瓜等,如果不確定食物是不是低渣,最好不要吃;另外,如果平常就很常便秘,或是習慣3天才大一次便的人,最好至少提早2天開始進行低渣飲食,或是直接諮詢醫師、營養師適合開始的低渣飲食時間。

服用瀉藥&水分補充

這可以說是大家最不想經歷的階段,因為瀉藥「喝了會很想吐」,而且為了增加效果,還要在3、4小時內喝1500~2000cc左右的水,真的會又脹、又想吐。

其實瀉藥的原理是用「高濃度的溶液」,讓身體的水分都聚集到腸胃道,幫助排出積存的糞便,通常成分是磷酸鈉,喝下去不但死鹹,還帶有硫磺味,有些人可能喝到一半就吐出來,最好可以跟加鹽沙士,或是運動飲料等有味道的低渣飲料一起喝,免得把瀉藥吐光光。

iStock-847271280
iStock-847271280

服用時間

因為瀉藥在5~8小時之後的清腸效果會達到最好,所以最好在檢查前5~8小時服用完畢;一般來說,瀉藥都會是分2次服用。

早上檢查

前一天下午5點時先吃流質食物,像是清粥、飲料。

下午6點將45cc的清腸藥加入360㏄無渣飲料,如沙士、可樂、涼水,稀釋後在30分鐘內慢慢喝下,並在6點半開始,一直到晚上10點左右,補充1500~2000cc的水分。

凌晨3點時,再將45cc的口服清腸液加入360㏄冷飲,喝完後觀察糞便情況,如果排出的不是清水、還是有糞便渣,請額外補充750cc以上的涼水,但在早上5點後禁食、禁水。

下午檢查

前一天下午5點時先吃流質食物,像是清粥、飲料。

下午6點將45cc的清腸藥加入360㏄無渣飲料,如沙士、可樂、涼水擇一,稀釋後在30分鐘內慢慢喝下,並在6點半開始,一直到晚上10點左右,補充1500~2000cc的水分。

早上8或9點時,再將45cc的口服清腸液加入360㏄冷飲,喝完後觀察糞便情況,如果排出的不是清水、還是有糞便渣,請額外補充750cc以上的涼水,但在早上10點後禁食、禁水。

按照「這個大腸鏡檢查攻略」做完檢查後,也別忘記問醫師自己的大腸有沒有清乾淨、有沒有發現病灶,如果一切健康,恭喜你已經做完大腸鏡檢查啦!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第一名!除了大腸鏡之外還有什麼預防檢查?
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 台大醫師教一招「最準症狀」判斷罹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