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與人分離 專家認定:可預防變笨!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您知道嗎?「中小學生將被禁止使用手機了?」「真的嗎?」「是法國的中小學生,不是台灣!」法國預計在2018年9月開始施行這項政策,禁用手機的範圍是學校。法國教育當局說明是:很多學生會在上課時偷滑手機,無法專心聽課;而下課時更無人離開教室,全都在滑手機。這已經涉及青少年學習發展及人際關係養成的公共衛生議題了!

台灣雖沒有禁用手機的規定,但為了讓學生上課專注,從國高中到大專院校都漸漸提供「養機場」或「手機VIP室」等上課保管手機的專櫃,讓手機不干擾學習。雖然使用手機會讓人分心是眾所周知的事,但國外《消費者研究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的報告指出,只要手機和人共處一室,就算放在包包裡或是調成靜音甚至關機,依然還是會讓腦袋變笨!

研究報告的主持人: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心理學家阿德里安·沃德(Adrian Ward),分別對500位的心理系學生及800位登報募集的實驗者,作了手機與大腦資訊處理能力,例如:專注、記憶、問題解決的測驗。首先把手機調靜音分別放在桌上、包包裡或房間外,之後開始進行測驗;接著把手機關機,同上個實驗也是放在桌上、包包裡或房間外後進行測驗。

兩次測驗的結果,都顯示無論關機與否,手機放在房間外的組別分數最高,放在桌上分數最低,但所有的受試者都不認為手機是否在身邊會影響測驗結果。統計顯示,對手機依賴程度越高者表現越差,但若手機放在其他房間時,其測驗分數跟其他人無異。結論為當人和智慧型手機同於一室時,會佔據大腦的部分記憶體及CPU資源,使缺乏大腦缺乏認知資源,使人不之不覺中,反應遲鈍或頻頻出錯,產生腦力流失的現象。

阿德里安·沃德教授說:「有些東西在任何狀況下,可能都獨具代表性意義,例如:你的名字。而對於目前的人類而言,手機的存在已經超越很多事物的地位,如同名字一樣形影不離了。」因此,建議手機與人分離,來確保不讓手機分心,甚至預防大腦變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