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是「大腦睡著了」!研究:針灸頭上穴道能叫醒它

回到家,又看到家裡亂成一團,小孩在床上跳來跳去,或是坐在書桌前東摸摸西摸摸,完全沒辦法專心,拿來的作業跟成績單一塌糊塗,簡直懷疑這個孩子到底是不是自己生的。看到這種景象,要忍住不罵人,需要很高的修養,不過,孩子或許只是需要一點幫助,讓他沈睡的大腦可以醒過來。

過動症是大腦睡著了

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台灣有7%的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遺傳、飲食錯誤或是其他狀況,導致部分的大腦腦區發育比較慢,所以專注力、情緒控制、記憶力、行動力都沒辦法好好發揮出來,但其實他們並不笨。

而要讓大腦發育,並不是放著大腦自己生長,就可以長出成熟的樣子,裡面眾多的「神經」是需要透過「刺激」才會發展;就像植物的根一樣,要有缺水的危機,才會往下生長、長出長長的根,變成穩固的大樹。

對大腦的神經來說,這些刺激,其實就是大量的講話、人際互動、語言溝通,還有充足的營養,但如果缺乏這些刺激,腦部沒有發展完成,那就像睡著的獅子一樣沒有能力狩獵。

針灸可以幫助大腦生長!

2015年,南京中醫藥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發佈了一篇研究,針對1304名過動症的孩子進行分組的針灸治療,包含「單獨使用針灸」、「同時針灸並使用利他能/專思達等過動症藥物」、「使用藥物」來進行評比。

而在3個月之後,對孩子們重新做過動症的心理衡鑑評估,發現針灸組的分數明顯降低,也就是過動的傾向減少了;改善的程度,針灸組是97.1%,藥物組則是32.4%,而且在療程結束後的1個月,針灸組還有很高的持續效果(82.6%),藥物組則沒有變化。

研究團隊使用的針灸技法

靳三針手法

主要以四神針、定神針(定三針)為主,四神針的位置是4個穴道,就是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約1寸的四神穴;定神針則是為印堂穴(額頭中心)及陽白穴(眉毛中心的2個穴道)上約5分的位置。

其實在2011年,韓國也做過相似的研究,2014、2016年,中國也有不同的中醫學院開始持續研究針灸對過動症的效果,都取得正面的成效;而且比起藥物、無論是中藥西藥的副作用,針灸的副作用明顯少了很多,針刺的時候也不會感覺疼痛,孩子的接受度很高。

研究團隊認為,這是因為針灸能補足身體中的「氣」,也就是叫醒孩子的神經、血管,開始發育發展、推動人體正常的運作,是最直接的刺激;而且叫醒神經之後,神經自然會自己開始運作,所以效果才可以維持這麼久。

不過除了最直接的刺激之外,還是建議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像是早睡早起、少吃加工食物、多運動等,才能讓神經不會再度睡著。就像肌肉久沒有運動,還是會慢慢的萎縮,狀況是一樣的。

參考資料

A Meta-analysis on Acupuncture Treatment of 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延伸閱讀

一直給孩子看電視手機 美國權威研究:會變笨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 中研院:ADHD是食物「吃錯」了
孩子不專心怎麼辦?2大類症狀找出「過動症」的可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