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癌症死亡率之王!這4種「肺癌篩檢」幫你早期發現

每年11月是肺癌關懷月,而癌症蟬聯33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肺癌更是持續安坐在10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但有不少名人是每年健檢,發現肺癌時,卻還是第3、第4期,也讓人開始懷疑那些檢查到底有沒有效。

肺癌是無聲殺手

肺癌是肺部細胞因為致癌物質,或是某些刺激,而導致「基因突變」產生了癌細胞。因為肺部是呼吸的器官,所以在癌細胞慢慢長成腫瘤的過程中,會因為壓迫到肺部,導致呼吸變得急促、呼吸變淺、變困難;還會因為有異物感而咳嗽、胸痛、胸悶,非常難受。

不過出現這些症狀,都已經是腫瘤比較大的時候了,而肺癌晚期(4期)的5年存活率大約只有22%左右,但第1期、腫瘤在2公分以下,只要進行手術切除,5年存活率卻可以達到7~8成。所以早期發現,可以說是解決肺癌最好的方式。

為什麼每年檢查卻還是肺癌晚期?

但常常聽到有人年年安排健檢,卻還是得到「肺癌」的消息,心情當然是非常驚訝、憤怒、不可置信,畢竟健康檢查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竟然沒有達到「預防」的效果,卻白花了錢。

在做健康檢查之前,到底挑選了哪些項目、原本預期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其實都會影響做檢查的「結果」。像是抽血檢驗,如果只驗三高指數,沒有驗肝腎功能,就不知道現在肝指數(GOT、GPT),或是腎絲球過濾率是多少,自然也無法確認肝腎功能全面的狀況。

而每家健檢單位也會推出不同的套餐,像是腸胃套餐、心血管套餐等,腸胃套餐會注重內視鏡的篩檢,看看腸胃道是不是有潰瘍、腫瘤或其他病變;而心血管套餐可能會著重在查看動脈有沒有硬化、剝離的情形,其他部位的狀況,除非是非常明顯,不然很容易被忽略掉。

照片檔 ID:835946924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則建議,其實想要預防癌症,應該要選擇特別標明「癌症預防篩檢」的套餐,或是在預約檢查的時候就特別強調,這樣醫師也會特別注意觀看癌症的可能。

肺癌到底應該做什麼樣的篩檢?

因為腫瘤可能長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形態,肺癌要做的篩檢也不是只有一項這麼簡單,但可以按照這個步驟一一去做,針對肺部做比較全面的檢查。

理學檢查

這是最初步可以做的檢查,聽診可以聽到呼吸聲音是不是有異常,有些人可能自覺沒有咳嗽、沒有呼吸困難,但其實呼吸聲聽起來濁濁的,表示可能有異物;而透過觸診,能摸到身上是不是有奇怪的腫塊,進而發現長在表面上的腫瘤。

istock 照片檔 ID:902986734

胸部X光

X光檢查是非常常見的檢查,是利用低輻射來分析身體的組織密度,找出異常的腫塊;不過因為輻射量很低,所以精確度不高,還可能會被其他器官誤導。

像是心臟後方的腫瘤,或是卡在橫膈膜間,在胃部、肝臟後方的腫瘤,都不容易看到,建議X光可以照正面、側面各一張會更清楚;但小於1公分的腫瘤還是幾乎看不見。

胸部超音波

因為肺部裡面充滿空氣,所以超音波沒辦法看到肺部「裡面」的腫瘤,但可以看到器官「表層」的腫瘤,對於查看在肺部邊緣,或是跟橫膈膜交界處的腫瘤是不錯的工具;也可以針對疑似的腫瘤進行導引切片檢查。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是現在很多醫師會推薦的肺癌檢查項目,但畢竟有一定程度的輻射量,所以建議先由有家族史、有抽菸的人、常常在空氣污染區活動的人、有肺部慢性疾病、得過肺結核的人;或是超過35歲以上,還沒做過的人可以做一次篩檢。

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用比較低的輻射,投射出3D立體的影像,對於肺部這種空氣多的器官來說很有效,目前大部分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已經可以看到0.3~0.5公分大小的腫瘤,不過也有滿多是良性的結節,只需要追蹤。

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林英欽說,其實想要預防35歲開始可以進行防癌篩檢,不過檢查之後,更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不要明明有紅字,或是超過標準值、懷疑有異常,還覺得「暫時沒事就是沒事」;「有些時候,疾病不是沒檢查出來,是被輕忽掉了,做完檢查一定要跟檢查的醫師討論後續怎麼追蹤。」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最小才15歲!一家4代6人得癌症 醫師:健康檢查能救你一命

每1小時就有1人死於肺癌 不抽菸、不下廚為什麼也會得?

肺癌標靶吃10年無抗藥性 醫師:體能是最大關鍵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