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青花菜,哪一種才有抗氧化功效?

提到「抗氧化的神奇蔬菜」,第一秒一定會浮現「花菜」的身影,不過到底是吃白的還是綠的才有效呢?雖然這2種「花菜」常常放在一起做比較,又都超好吃、長得又像,但營養價值可是差很多的,選對蔬菜才能吃到滿滿的營養素。

花椰菜/青花菜

花椰菜和青花菜看起來都是一束花,只是一個是白花、一個是綠花,但雖然長得像,卻是不同種的蔬菜,營養成分也完全不相同。花椰菜的花蕾部分,其實是還沒有分化過的組織,而青花菜的花蕾是已經分化過的,所以外觀略有不同,口感也不一樣。

不過這2種蔬菜,都是從能「抗癌」的十字花科出來的,他們都是十字花科蕓薹屬甘藍類家族,是野生的甘藍突變、演化而來。而我們一般講的「花菜」、「花椰菜」,是指白色的花菜;「青花菜」、「綠花椰菜」、「綠花菜」則是指綠色的青花菜。

但一方面青花菜並不是「綠色的花椰菜」,再加上隨著蔬菜品種的演變越來越快,現在也已經有紫色的花椰菜,所以「綠花椰菜」這個暫時使用的詞可能很快就會被淘汰,建議大家還是要講「青花菜」。

兩者營養價值大不同!

2012年,《糖尿病研究及臨床實務》(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的研究發現,糖尿病只要每天吃10克的青花菜芽粉,4週後,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的比例就可以降低。

而2019年,美國哈佛大學曾在《Science》(科學)發表一篇研究報告,證實花椰菜、青花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中,真的存有一種天然分子「吲哚-3-甲醇」(I3C),能夠抑制癌細胞生長。

不過雖然花椰菜和青花菜都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但2者的營養價值完全不同,雖然都含有維生素A、B、C、E等可以抗氧化、維持身體日常所需,同時增強免疫力的維生素,還有豐富的礦物質,但青花菜的含量都比花椰菜高了好幾倍。

而比較特別的是,這2種蔬菜中的抗癌成分,像是多醣體,還有礦物質,多半是水溶性的,所以如果下水煮的話,營養成分比較會流失;建議可以用油炒,或是用電鍋蒸熟會比較能保住營養成分。

延伸閱讀

花椰菜為什麼叫「抗癌神菜」?教你這樣吃法才有效

用吃的就能抗癌!美國權威中心推薦19種最佳食物

抗氧化劑維生素E  這樣吃更能有效防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