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沙拉也可能腎衰竭!美國蘿蔓連續3年爆出大腸桿菌污染

美國蘿蔓生菜(romaine lettuce)已經連續3年傳出「O157:H7型大腸桿菌」的感染,目前有67人中標,還有6人併發腎衰竭、必須洗腎。而台灣的蘿蔓生菜有9成8以上是從美國進口,每年至少會進口將近5000公噸的量,食藥署卻在已經出現疫情的2星期後,才決定停止進口,估計受污染的貨源已經流入市面。

蘿蔓生菜污染已經連續3年!

除了今年爆發感染之外,在去年同一時期,美國也爆發蘿蔓生菜受污染,而前年則是「葉菜類發生感染」,等於連續3年都有生菜類的感染。

美國疾管署(CDC)也緊急發聲明,強調「不要進食、不要出售」任何在加州薩林納斯(Salinas)種植地區種植的任何生菜,包括該地區所有生菜、所有日期、所有品牌;如果不確定產地來源,最好不要吃。

但是相對美國的緊張,台灣食藥署的態度反而相對溫和,在9月剛開始第一起案例的時候沒有特別表示,11月8日美國的感染案例開始增多,但食藥署卻一直等到11月27日才宣布停止進口。同時只強調進口業者要「自主管理」,確認產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條件。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姿婷受訪時則表示,因為台灣的邊境查驗只需要申報進口國,不用填寫詳細地區,所以還在追查生菜是不是來自薩林納斯、市場流向又到了哪裡,只能提醒大家不要食用生菜,或煮熟再食用。

O157:H7型大腸桿菌

跟一般只會造成腹瀉的大腸桿菌不同,這類的大腸桿菌又稱為「出血性大腸桿菌」,產生的「志賀氏毒素」(Shiga Toxins)會造成腸道出血,甚至會引發溶血性尿毒症,造成腎衰竭,或是造成死亡,死亡率約3~5%。

這類的大腸桿菌耐低溫、耐酸、不怕水,所以單純清洗,或是加醋拌成沙拉,甚至吃下肚子裡通過胃酸都還是會有,但它非常不耐熱,只要加熱75 ℃維持1分鐘以上就會被殺死。

而這類的大腸桿菌只要吃到少少的100隻就會致病,在美國,平均每年有7300人感染,造成約60人死亡,多半是來自牛肉、生菜,甚至有人吃了漢堡之後就感染。

除了生菜,肉類也要小心

不過O157:H7型大腸桿菌其實常出現在肉品中,尤其是牛肉,美國幾乎每年都會傳出肉類受到大腸桿菌污染的消息,今年甚至野牛肉、牛絞肉都傳出感染。

雖然台灣只在2001年時確診過一起O157:H7型大腸桿菌感染的案例,但這類的大腸桿菌,主要傷害的是腸胃功能還沒發展完善的5歲以下幼兒,想想看,做了美味沙拉給孩子補充生菜營養,卻害得小孩腎衰竭、從此要開啟洗腎人生,做爸媽的該有多心痛?

圖說/孩子生病,爸媽最痛心。(非當事小孩)

而大腸桿菌可能會互相傳染,建議去過美國、吃過生菜的人,近期要減少跟嬰幼兒、老人等免疫力較差的人有親密接觸,在整體的疫情還沒有確認的情況下,無論是肉類還是蔬菜,一律以熟食為優先,才能避免這樣的情況。

如果在吃完東西之後,出現肚子痛、腹瀉、便血、嘔吐、頭暈、虛弱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建議馬上就醫,並告訴醫師自己吃過的食物來幫助判斷。

資料來源

美國疾管署(CDC)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台灣食藥署即時新聞

台灣疾管署傳染病防治資料

延伸閱讀

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

鼠疫再爆新案例 黑死病捲土重來?一次解答你擔心的鼠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