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常肚子痛找不出毛病 結果是壓力太大

「媽媽!我肚子痛!」當孩子一直說自己肚子痛,但卻又檢查不出原因的時候,可能會懷疑孩子是在「裝病」,但看著小孩痛到在床上打滾、臉色蒼白冒冷汗,甚至還會吐的時候,卻又心疼到馬上覺得「怎麼可能沒有問題」。

每一種肚子痛,都可能不只是「肚子痛」

小孩子表達能力跟大人比起來比較差,所以只要是「肚子附近」的疼痛,都會被叫做肚子痛,但其實這些疼痛不一定就是胃痛、腸子痛。

所以不管怎麼檢查,或是改變飲食習慣、多吃益生菌,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效果。

其實小孩子肚子痛的原因有很多種,有些時候是「器質性腹痛」,是器官本身有病變造成不舒服,像是胃潰瘍或是急性腸胃炎;但更常出現的原因是「功能性腹痛」,也就是有腸胃「功能上」的問題,但器官本身並沒有疾病。

7歲的小凱常常在晚上的時候肚子痛,但不管做了超音波、多少次檢查都沒什麼問題,只是痛起來是很厲害的絞痛,小凱常常痛到哭,有幾次還痛到吐出黃綠色的膽汁。

情況持續了半年多之後,醫師忍不住問爸媽,平常在家裡跟小凱的相處怎麼樣?才知道爸媽對小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他可以學習很多才藝、又能保持好成績,但兩人意見常常不合,會在小凱面前吵架,讓小凱只要跟爸媽相處就會很緊張,久而久之就開始肚子痛了。

當我們情緒緊張的時候,是不是很容易就會肚子痛?

其實,這種找不出原因的肚子痛,通常跟腸躁症很像,是因為壓力過大、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引起的。而也跟大人腸躁症的建議相似,通常會希望爸媽多注意孩子的生活狀況,幫助減少壓力、少吃一點刺激性的食物來解決。

而對於中醫來說,莫名的肚子痛,是一種身體「失去平衡」的狀況。「這種情況,我們會說肝氣不順。」悅兒親子中醫診所醫師葉咨妤說。

葉咨妤說,「我們很少聽到『肝氣虛』,但常常聽到『肝火旺』,因為在中醫裡,肝是『將軍之官』,對應起來就像西醫的自律神經、內分泌系統,負責管理全身的正常運作,也跟情緒非常相關,所以只要失調,就會有各種症狀出現。」

圖說/悅兒親子中醫診所醫師葉咨妤說,小孩子的腹痛可能是因為壓力而造成的。

對於小孩子來說,因為神經系統、脾胃功能還沒有發育完全,所以肝氣失調特別容易引起腸胃的功能變差;葉咨妤說,再加上小孩子是「純陽之體」,就像是中心體溫比較高、交感神經容易亢奮,又是「心肝常有餘」,比較容易受到驚嚇或是刺激,只要一點壓力就可能讓肝氣不順。

中醫怎麼解決這種肚子痛?

因為通常是「氣機不順」導致的,所以葉咨妤建議要從「疏通氣機」與「調理脾胃功能」開始,可以吃一點蓮子、茯苓、山藥去熬的湯,例如像四神湯等;或是多喝水改善循環,並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適度的運動,讓小孩心情平穩,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不過葉咨妤說,滿常用的一個方法是爸媽幫孩子按按摩,中醫的經絡遍佈全身,在按摩、推拿的過程中,也能刺激經絡,讓氣血循環比較好,心情也會比較穩定;而且透過親子的接觸,也能舒緩壓力。

按摩的方法

  1. 建議先按摩背部,因為背部是督脈,督脈主一身之養,能刺激五臟六腑的穴道都在這,效果最好;接下來可以按摩腹部,刺激腸胃蠕動。
  2. 在全身溫熱的時候進行按摩,像是洗完澡之後放鬆、身體溫熱的狀態。
  3. 讓孩子趴在床上,保持手的溫熱,用拇指、食指、中指3指輕捏住他的尾椎2側。
  4. 從下往上,沿著脊椎一直捏到頸椎,速度不用太快,覺得舒適、放鬆的速度就可以了。
  5. 重複3~5次。
  6. 接下來讓孩子翻身,用掌心輕貼在孩子的肚子上。
  7. 沿著肚臍周圍,順時鐘的輕輕摩腹。

延伸閱讀

一直給孩子看電視手機 美國權威研究:真的會變笨

孩子不夠優秀怎麼辦?精神科醫師:爸媽要懂得適時「裝笨」

孩子天天好動又亢奮!除了巧克力,可能還踩中了這些「咖啡因地雷」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