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鼻塞可能是「對冷空氣過敏」 2大招幫你加溫空氣

一起床就噴嚏連連,出門上班時更是鼻水流不停,如果還是機車族,即使戴了口罩還是擋不住寒風而頻頻擤鼻涕,這一切的症狀都告訴你「冬天真的到了」,而冷空氣就是最大的過敏來源。

你對冷空氣過敏嗎?

本週開始氣溫又要繼續往下降了,清晨跟晚上最冷可以到攝氏13度,而白天也只有攝氏17~18度左右。雖然看起來是一路冷到底,但室內跟室外溫差大,而這就是最容易有「冷過敏」的時候。

雖然呼吸看起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平常沒鼻塞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感覺,但其實鼻子每天、每分每秒都在努力的「加溫空氣」。因為鼻子是呼吸系統的起點,除了吸進氧氣之外,也負擔過濾髒空氣的功能,所以受到刺激就會分泌黏液,把病菌、髒東西擋在外面。

而人是恆溫的動物,所以吸進去的冷空氣也是一種刺激,會讓鼻子內的微血管收縮、釋放出熱量,把空氣加溫、加濕後,才會讓空氣進入體內,避免因為冷空氣而受寒感冒,但鼻子就很容易因為這樣而產生過敏反應。

不過值得高興的是,冷空氣並不是會誘發免疫系統過敏的過敏原,而是一種刺激物質,所以比較不會有像是過敏性鼻炎的各種症狀,比如眼睛癢、頭痛等,主要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只要我們自己先幫冷空氣加溫,並增加我們調節溫差的能力,就可以改善這樣的狀況了。

2招擊敗冷空氣過敏!

一、幫冷空氣加溫

就像我們運動會發熱一樣,冷空氣的摩擦如果比較多,溫度也會提高。所以在出門的時候,一定要做好臉部的「保暖」。戴上口罩、帽子、圍脖或是圍巾,都可以增加冷空氣進入呼吸道的溫度。

二、增加身體調節溫差的能力

除了要做好保暖之外,冷空氣之所以會變成一種刺激物質,主要也是因為體內的溫度調節變得比較緩慢,所以血管才會突然收縮、突然擴張;如果要改善這種在冬天就會狂流鼻水的狀況,更好的作法是要提升身體調節溫差的能力。

  • 早上用溫水洗臉

而早上起床的時候,記得用大約攝氏32~36度,洗起來溫溫的水洗臉,並用溫水在鼻子周圍按摩一下,增加血液循環。

  • 別熬夜

熬夜會導致自律神經的失調,而自律神經同時也負責身體的溫度調節,如果熬夜會讓身體的溫度反應變得遲鈍,冷的時候會覺得特別冷,熱的時候又會大出汗。

  • 微出汗

在冬天的時候,還是要稍微運動來保持身體的血液循環,平衡體內外的溫度。如果不動的話,身體就會像一灘死水一樣,裡面很溫暖但是外表很冷,體內的溫度沒辦法運送到體表的微血管去平衡體溫。但如果做一些運動,讓身體稍微出汗,就可以改善這樣的情況。

不過在冬天的時候如果出外運動,溫差的刺激會太大,建議在外面可以進行快走,其他的運動可以到健身房,或是在家裡做一些簡單的瑜伽、跳繩即可。

延伸閱讀

一張圖讓你看懂冬天最需要保暖的6個部位

常生病疲憊、手腳冰冷?中醫一個動作就改善問題

溫差大要當「心」,按摩穴道穩血壓防疾病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