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頭痛,表示身體正在求救!

天氣越來越冷,又有一波冷氣團來報到,早上離開被窩的時候總覺得自己用盡全身的意志力在掙扎,而且只要離開了溫暖的被窩,頭一接觸到冷空氣就會非常痛,必須要動一動之後才會覺得比較好一點。但這在頭痛醫師們的眼裡,可能可能代表身體的不同警訊。

早上起床是一種警訊

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說,頭痛或是疼痛都一樣,必須是「上傳到腦的訊號增加」,加上「下傳的控制能力減少」,才會產生疼痛的感覺;所以頭痛會發生,有些人是疼痛的訊號增強,有些人是抑制疼痛的能力變差,所以簡單的頭痛,其實代表了很多原因。

而半夜、清晨,甚至延續到早上的頭痛,又需要特別的注意。因為這時候的頭痛,很可能是因為「腦壓過高」引起的。頭痛學會理事、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病房主任楊富吉說,腦部在晚間姿勢平躺時,因重力的關係,腦壓會升高,一般來說身體會自動調節,但如果腦裡面有病變,無法調節腦壓,就可能引發頭痛。

早上會頭痛的原因

林高章說,早上會頭痛,有可能是睡眠時呼吸變慢,二氧化碳累積造成血管過度擴張,而許多神經疼痛纖維分布在血管外圍,所以血管擴張就會感覺頭痛,但所以活動一陣子之後就會慢慢改善。但正常來說,一般人不太會因為睡覺時的二氧化碳濃度而造成頭痛,除非睡覺時累積太多二氧化碳。

一、呼吸道狹窄

有呼吸道狹窄的人,白天的時候可能感覺不到,但睡覺的時候因為躺著,呼吸道會更窄,所以很容易呼吸不到空氣,導致有點輕微缺氧、體內二氧化碳濃度升高;醒過來的時候會覺得頭痛、頭暈不舒服。

二、睡太久

而睡覺時本來呼吸就會變慢,容易累積二氧化碳,林高章說,所以睡太久,二氧化碳就很容易累積過量,造成起床的時候頭痛。

楊富吉則說,另外一個原因是,有偏頭痛體質的人,很容易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而「誘發」頭痛,比如平日都睡不飽,假日補眠或是壓力釋放、鬆懈的時候就特別容易頭痛,所以除了觀察自己是不是睡太多,也要紀錄日常生活的習慣,才可以了解的比較全面。

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而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跟呼吸道狹窄的人很像,但情況更嚴重,睡覺時呼吸會常常停止,更容易缺氧。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就說,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身體為了避免窒息會有反射反應,所以會直覺的用嘴巴呼吸,導致起床的時候總覺得口乾舌燥,但嘴巴呼吸的氧氣量還是不足,所以會導致頭痛。

四、睡不飽

而睡不飽,也是頭痛的一個大宗來源。林高章說,睡不飽會讓體內的興奮物質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或是腎上腺素(non-epinephrine)濃度偏高,造成頭痛;而如果像是憂鬱症造成的失眠,因為體內血清素(serotonin)偏低,對於疼痛的抑制能力下降,也比較會產生頭痛。

楊富吉說,像是熬夜、睡眠不足也可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誘發頭痛的產生,「其實睡眠、生活作息都跟頭痛很有關係,可以說頭痛是一個綜合眾多原因而產生的症狀。」

照片檔 ID:823502254

五、原發性睡眠頭痛

楊富吉說,有一種特殊的頭痛只有在睡眠中發生,稱為「原發性睡眠頭痛」,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的男性。通常會在睡著之後數小時內發生,會讓人痛醒,疼痛會持續一段時間,甚至可能無法再入睡。但是治療並不困難,只要給予像是鋰鹽這類神經安定劑就可以改善。

六、高血壓

而高血壓的人,本身的血壓就過高,血管已經處在緊繃狀態,林高章說,所以二氧化碳導致血管擴張的壓力一加上去,就非常容易產生頭痛。

七、顱內壓(腦壓)過高

前述也提到,顱內壓(腦壓)升高,很有可能是因為腦內有相關病變,像是腦出血、腦水腫、腦脊髓液不平衡等問題造成,可能會造成腦部嚴重損傷,甚至死亡。

八、腦瘤

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說,像是腦瘤的疼痛就很常在晚上或是清晨的時候發生,但通常會伴隨噁心嘔吐等典型的腦瘤症狀,要特別小心注意。

楊富吉說,如果一直有頻繁發作的頭痛,最好都可以去看一下頭痛門診,或是神經內科的醫師,找出真正的原因,不然很可能會錯過重大疾病的警訊。「當然這類的頭痛不一定是嚴重疾病造成,也可能是原發性的睡眠頭痛,但必須先經過醫師診斷、排除這些可能之後,才能知道真正的狀況,千萬不要貿然輕忽。」

延伸閱讀

常常偏頭痛要小心!研究:1個月痛4次增加1.2倍失智機率

到底為什麼會偏頭痛?醫師教你用6種症狀自我檢測

常吃頭痛藥卻不看醫生 可能越吃越痛、甚至造成心血管疾病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