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糞便來治病!親屬大便灌入腸道 讓壞菌死光光

台灣去年9月開放「糞便移植」特管辦法後,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已經進行11例人體個案,雖然聽起來,將別人大便,放進自己體內很噁心,但在臨床上證實是可以救命的,而且進行方式越來越簡單,未來發展運用,更不只是在困難腸梭菌。

說起我們的糞便,可能非常不起眼,但它很有可能解救人的一命。因為我們的腸道有10到100兆的微生物,其中的1000多種微生物,和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因為這些微生物菌叢的變化與免疫系統有極大關聯,而「糞便」正是可以用來反應腸道微生物菌叢組成的最佳代表。聽起來似乎有點難懂,但簡單來說,糞便內的好菌,移植到患者的腸道內,讓壞菌因此被排除,病情就能痊癒。

9旬奶奶染超強「困難梭菌」 孫兒捐糞救命

臨床上一名九十歲的奶奶,因為失智、關節退化,臥病在安養機構,後來長期咳嗽,經高雄醫院診斷出來竟然感染肺炎,出現反覆性腹瀉,甚至一天狂瀉超過10次,後照會胃腸內科檢查,證實感染法定傳染病的困難梭菌。奶奶日漸消瘦,使用抗生素治療也沒有效果,最後決定接受「糞便移植」,由孫女提供糞便,糞便使用大腸鏡及灌腸的方式,植入奶奶的腸道內,讓健康的微生物菌種成長,使奶奶成功回覆正常的菌叢,以及大腸黏膜癒合功能。臨床上也有70歲兒子將糞便捐給,90歲潰瘍性結腸炎的父親,植入後不久就完全康復。

高雄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這種「腸道微菌叢植入術」,只要從腸道健康的人身上取得糞便,在使用生理食鹽水稀釋混勻,再去除雜質,透過大腸鏡經大腸植入腸道,或是經由鼻胃管、胃鏡由上消化道植入腸道。當然糞便也需要經過檢驗,需要排除B肝、C肝、重大傳染性疾病,國內捐贈者又以親屬優先,移植過程只需要30分鐘。

吳登強副院長解釋,目前「糞便移植」技術,對反覆性困難梭菌腸炎有高於傳統藥物的治癒效果。但不排除未來越來越多疾病都能以此方法,甚至英國已將健康腸道菌叢,經製藥程序製成藥物膠囊,並實際進行臨床一期人體試驗,未來將廣泛運用在其他疾病上。

未來糞菌移植(FMT)治療 運用各種疾病

  • 困難梭狀桿菌感染
  • 多重抗藥性細菌感染
  • 自閉症
  • 帕金森
  • 腸躁症
  • 發炎性腸道疾病
  • 自體免疫疾病
  • 肥胖
  • 代謝症候群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舉辦記者會

糞便移植有致命風險!

吳登強副院長說,臨床進行老鼠實驗時,把帶自閉症老鼠關進迷宮內,無法順利走出來,但把健康的糞便灌入老鼠體內,老鼠便順利的走出迷宮,「糞便移植」似乎有著無可限量的發展。但根據《科學發展》美國今年六月,FDA公布了兩名病例,其中一名患者接受了他人捐贈的糞便,移植到自己的腸道中,因而感染超級大腸菌(能抵禦抗生素的大腸菌)因而死亡。於是FDA下令,目前正在進行中的臨床試驗一律暫停,這也是「糞便移植」中首起死亡案例,糞便的運用及未來推展,恐怕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