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病毒不只讓你咳嗽流鼻水 還會讓你「腸胃型感冒」

冬天到了,年關也快到了,不管是尾牙、年末感謝宴,總之圍桌吃飯的場合特別多,但大家一邊講話一邊一起吃飯,卻是最容易互相感染病毒的時候,如果吃飽沒多久就突然上吐下瀉,別懷疑,趕快去看醫生吧!

別以為只有夏天才有腸胃炎

喝完一碗熱呼呼的湯,覺得全身很溫暖,但沒隔多久,突然一陣反胃,把剛剛吃下去的東西全部吐了出來。這是冬天裡常出現的場景,尤其是剛吃完飯的時候,很容易發生。

有些人可能會疑惑自己是不是食物中毒,卻又覺得很奇怪「冬天的食物應該比較不容易壞掉啊?」其實這是對的,冬天確實不像夏天的腸胃炎多半是細菌引起,原因來自食物因為太熱而壞掉、長細菌,冬天常有的腸胃炎,跟流感一樣是病毒引起的,所以又稱為「腸胃型感冒,所以在上吐下瀉之後,還有人會發燒、全身發冷、肌肉痠痛,跟感冒非常類似。

而病毒,就是喜歡這種濕冷濕冷、溫差大的天氣,只要看到有人免疫力不好,就會趁機發作。再加上病毒是靠飛沫、糞便、嘔吐物來傳染的,在一邊講話ㄧ邊吃飯的餐桌上,就很容易互相傳染,無奈的「中標」。

病毒型腸胃炎/腸胃型感冒

通常流行的病毒型腸胃炎以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最常見,雖然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在冬天、初春的時候案例特別多。

輪狀病毒一開始會先出現嘔吐症狀,經過12~24小時後,會出現腹瀉、發燒,嚴重的話可能有身體的痙攣產生,但傳染力普通,大概過1~2天就會好。

而諾羅病毒感染力非常強,病毒可以在嘔吐物、排泄物中存活一個月以上,又有很多種不同的類型,所以得過之後還是可能在短時間內又得到,不只會噁心嘔吐、腹瀉腹痛,還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倦怠、頸部僵硬的症狀,症狀甚至能持續1星期。

冬天怎麼預防病毒型腸胃炎

不過這類的病毒型腸胃炎,就跟流感一樣,每個人的症狀輕重程度不太一樣,有些人可能只會嘔吐1~2天就結束了;但病毒在發病時、剛痊癒後數天內,是傳染力最強的2個階段,所以這種「症狀輕微」的人很可能就在不知不覺中傳染給其他人。

所以在冬天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吃生食」,因為生食、或是有機的蔬果,很可能有糞便的污染,如果是水果,也必須確切清洗乾淨,或是削皮後再食用;水產、貝類等海鮮食品也建議要確實煮熟後再食用;吃飯的時候,也要使用公筷母匙,交談的時候保持安全距離,或是以手掩口。

而上完廁所之後一定要用「肥皂」來清洗雙手,用酒精乾洗手是沒辦法殺死病菌的;而在煮菜、吃飯前,也一定要把雙手洗乾淨。

如果家裡有人得到病毒型腸胃炎,也要記得確切消毒,而因為酒精是沒辦法殺死病毒的,所以如果真的要消毒,可以參考「稀釋漂白水消毒法」,幫沾染到病菌的桌椅、地板、浴室等進行清潔。

延伸閱讀

一人感染全班中標!孩子面對黴漿菌 除了戴口罩還可以怎麼自救?

自製消毒劑遠離病毒好easy

流感吃抗生素反讓病毒翻5倍!這可是讓肺炎爆發的「幫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