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半夜常常腿抽筋!睡前做3件事讓你一夜好眠

冬天晚上冷,只要沒注意踢了被子,或是腳不小心伸出棉被外,就可能會引發一陣大抽筋,那種睡到一半被痛醒的感覺真的非常討厭。不過其實這種狀況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在睡前做好3種準備,還是能一夜好眠。

為什麼晚上腿會抽筋?

很多人可能都有聽過,晚上睡覺腿會抽筋是因為「鈣」不足,只要多補鈣就可以了。但其實抽筋的原因很多種,缺鈣只是其中一種,在冬天比較常見的原因,反而是因為氣溫下降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

抽筋

醫學上的抽筋並不是指「筋」在抽動,而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收縮,造成僵硬、疼痛。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腳抽筋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週邊血液循環不良,或是肌肉疲勞、環境溫度改變,因為溫度下降,血管收縮,末梢血管的血液就沒辦法順利流回心臟,就會讓肌肉缺血,造成突然不自主的收縮,變成「抽筋」。

當然,缺乏鈣質,或是鈣、鎂質不平衡,也可能會讓神經訊號傳遞錯誤,對肌肉發出「伸直」的訊號而造成抽筋,但在冬天抽筋,該考慮的還是保暖工作不足造成的。

睡前3招幫你一夜好眠

一、熱敷

既然知道是因為保暖不足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熱敷。用熱毛巾,或是腳泡熱水的方式,在睡前讓腳部夠溫暖、血液能回流到心臟去,自然就不容易發生抽筋的狀況。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其實人的皮膚非常容易燙傷,如果是用熱毛巾或是電熱毯,千萬不要直接接觸皮膚,如果想要接觸皮膚,溫度一定要低於攝氏45度,而且熱敷、泡熱水的時間不能超過15分鐘;如果血管過度擴張,對心臟也是另一種負擔。

二、按摩

因為抽筋主要是肌肉的不自主伸直,所以在睡前放鬆肌肉也是很重要的。可以用滾輪按摩小腿,或是做弓箭步、坐姿體前彎來讓小腿伸展;但也不要用力過猛,反而會讓肌肉過度疲勞、更容易抽筋,可以感覺稍微有拉到,停留10~15秒就好。

iStock-1027771128

另外,何一成也提醒,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也就是腳背往下壓,因為這種姿勢肌肉會比較緊繃,容易誘發小腿的抽筋。

三、喝牛奶

因為台灣人還是有9成以上的缺鈣比率,所以也不能排除是鈣質造成的抽筋,還是可以適時的補充鈣質,而且在睡前喝一小杯牛奶也可以幫助睡眠。

而何一成說,如果上述都做完,還是覺得腳常抽筋,表示可能身體上有其他的疾病,像是靜脈曲張、肝臟疾病等,建議還是早點到家醫科進行初步問診,排除掉其他疾病比較好。

延伸閱讀

半夜為什麼會腳抽筋?可能隱藏了5種疾病警訊

冬天裡的手腳冰冷好困擾!按壓這 3 部位可讓身體熱起來

冬天的病毒不只讓你感冒 還會讓你上吐下瀉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