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鏢了!得到流感後應該怎麼辦?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疾管署公布了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共有9萬7,003人次的就診紀錄(統計12月24日至12月30日),與前一週相比增加了近兩萬人次,國內流感疫情明顯持續升溫,已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並提醒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若有規劃春節假期出國旅遊者,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出現類流感症狀時請配戴口罩,並落實生病在家休養,痊癒後再恢復上班、上課,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中了鏢怎麼辦?

得到流感的照顧方式,和一般感冒差異不大,主要在於要有適當的退燒處理、提供舒適涼爽環境、保持心情愉快、提高水分攝取、多休息等。

1.依醫囑服用克流感

在發病後48小時內服用「克流感」,效果較好,克流感主要針對流感重症病人縮短病程,避免併發症。流感對於大部份成年人是可以自行痊癒,大多採支持性療法即可,但抵抗力較差者就易出現併發症,所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流感症狀應速速就醫,讓醫師來評估你是否需服用克流感。

2.居家隔離至痊癒為止

由於流感從發病的前一天開始,到症狀出現的7天內都具有傳染力,主要經由咳嗽、及打噴嚏的飛沫將病毒散布出去,若有人接觸到有病毒存在的物體,就容易遭受感染。

3.喝蜂蜜檸檬水

多補充水分是為了因發燒所失去的水分給補回來,也可舒緩咳嗽、減輕鼻塞、喉嚨不適的情形。

4.溫鹽水漱口

有潤喉及消炎的作用,可以幫助舒緩喉嚨痛。

5.喝雞湯

雞湯中某些成分可幫助身體免疫系統對發炎產生反應,抑制炎症反應,並且熱湯可以稀釋鼻腔內的分泌物,使分泌物容易排出,減少病毒蓄積在鼻腔裡的時間。

6.按摩合谷穴

取穴點:於大姆指與食指相會合虎口處。

按壓每次按壓至少維持10-20秒,反覆進行3分鐘。(按壓以有酥麻、痠脹感為原則)

作用:屬中醫裡可治療頭部、面部等五官痛症要穴,適度按壓可改善鼻塞、頭痛、舒緩喉嚨痛、咳嗽等症狀。

7.按摩足三里穴

取穴點:在膝蓋下方3吋處(約四指併攏寬)

按壓每次按壓至少維持10-20秒,反覆進行3分鐘。(按壓以有酥麻、痠脹感為原則)

作用:屬中醫裡可強壯全身並調節人體免疫功能,適度按壓可防病保健、調理脾胃、改善由感冒所引起的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

8.吹風機溫炙

於發病初期使用,使用吹風機,距離皮膚10公分處,從頸部後方開始慢慢延著脊椎吹,可幫助驅除體內寒邪。但已經出現喉嚨紅腫熱痛、發高燒時就不宜使用了。

出現下列情形請注意

沒有出現危險徵兆的流感可於家附近的診所治療即可,一般人若有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嘴唇發紫變藍、咳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持續高燒72小時等症狀,需儘速至大型醫院治療,不要輕忽流感病毒帶來的嚴重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