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嘴呼吸更容易過敏 美國研究:空汙更容易進入你的肺部

這週的天氣雖然回暖,但日夜溫差大,如果沒有注意保暖,過敏、氣喘還是很容易發作。而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學會(ACAAI)研究更發現,如果因為鼻塞而用嘴呼吸,更容易把污染物質吸到肺部,讓過敏或氣喘變得更嚴重。

用嘴呼吸也不行?

對於因為過敏或氣喘而鼻塞的人來說,「用嘴呼吸」是一個不得不的辦法,畢竟人還是要呼吸,如果鼻子不暢通,也只能靠嘴巴來獲得需要的氧氣。

但其實在過去的研究中,就有發現「用嘴呼吸」是對肺部呼吸造成很大負擔的,因為鼻子中的鼻毛、鼻竇組織,會過濾掉空氣中的髒污、細菌、飛蟲,並把空氣加濕、加溫,讓吸進肺部的空氣是乾淨的;但嘴巴呼吸就沒有這個功能,會把空氣中的髒污全部吸到肺部去。

istock 照片檔 ID:465825686

2008年,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就發現,用嘴巴呼吸,會讓一些輕度氣喘患者的的氣喘急性發作,即使在休息、不發作的狀態下,肺功能也是下降的。

而2019年,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學會的研究也發現,2歲以下的兒童,每分鐘呼吸的頻率要比成人高,並且大部分是「用嘴呼吸」,可能會使空氣污染物以更高的濃度、更深入地滲透到肺部,就更容易受到空氣污染物的影響,這也是「過敏體質」養成的一環。

越早接觸過敏原越容易過敏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McCallant說,他們追蹤了108組家庭,在產前、出生後6個月大、1歲、2歲時,分別進行了過敏原測試,結果發現,媽媽產前時,以及孩子小時候暴露越多呼吸道過敏原,越容易讓孩子產生過敏體質。

包含空氣芳香劑、蠟燭、黴菌、菸味、油煙、地毯、貓狗等,都是嚴重的過敏物質、空氣污染物質來源,而呼吸的方式不同,也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嚴重。

圖片來源:istock

而用嘴巴呼吸,也會讓呼吸變短促、增加呼吸的次數,反而吸入更多的空汙。比如用鼻子呼吸,一次呼吸可以維持10秒鐘,但用嘴巴呼吸,因為用嘴巴呼吸的空氣比較髒、氧氣量比較少,可能6秒就要輪一次,結果越吸越髒,讓肺功能下降。

不自覺用嘴呼吸的症狀

  1. 晚上會打呼
  2. 喉嚨乾癢
  3. 嘴唇很乾
  4. 口臭
  5. 聲音變沙啞
  6. 下眼皮出現黑眼圈
  7. 頭腦變得遲鈍,總是打哈欠或是覺得缺氧。

不想用嘴呼吸,但就是鼻塞怎麼辦?

看了這麼多用嘴呼吸的危害,建議有過敏或是氣喘的人,下次要呼吸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呼吸方式,即使鼻子有一點阻塞,還是可以透過深呼吸、腹式呼吸的練習來幫助改善鼻子呼吸不順的問題。

如果真的鼻塞很嚴重,建議還是要尋求醫師的幫助,可以使用抗組織胺等藥物來緩解鼻子不舒服的症狀,或是用蒸氣洗鼻,讓鼻子阻塞的問題改善;也要注意避開一些容易造成鼻子過敏的食物、刺激物,像是溫差大,或是空氣污染,都要記得戴上口罩。

因為鼻子才是呼吸的器官,如果阻塞,表示身體出了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並不是單純用嘴巴呼吸就可以解決的,還是要多注意身體,才不會哪天小病變成大病!

參考資料

DOI: https://doi.org/10.1016/j.anai.2019.11.019(Prenatal and early life exposure to indoor air-polluting factors and allergic sensitization at 2 years of age)

延伸閱讀

鼻塞以為過敏 結果竟是鼻竇癌!這3症狀請多小心…

室內比室外髒!天天用吸塵器打掃 室內空污反而增加13倍

鼻涕倒流讓喉嚨好癢、咳嗽咳不停,可以用這4招來改善!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