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裡就咳嗽!室內有6大污染 空氣清淨機該怎麼選?

空氣污染是21世紀的新時代問題,每天看著PM2.5的數值,過敏、氣喘就隨著數字的起伏發作,空氣清淨機也變成熱賣品。但其實每一種「空氣清淨機」能清除的空汙都不同,如果沒有選對,很可能花了大錢卻沒有什麼效果。

你想要清除什麼樣的空汙?

空氣清淨機畢竟是擺在室內的,所以我們要先了解室內的空汙到底有哪些,才能對症下藥的選擇適合的空氣清淨機。

而室內的空汙,不外乎就是「看得到」跟「看不到」的,再具體一點說,可以分為2大類,一類是「固體」,一類是「氣體」;固體的會因為吸入呼吸道或是肺部導致傷害,而氣體除了損害之外,氣味通常也很難聞,但這2種空汙都是造成過敏、氣喘的來源。

固體類空汙

  • 懸浮微粒(例如PM10、PM2.5)
  • 塵蟎、花粉、寵物毛屑、頭髮、灰塵等過敏原
  • 微生物(如細菌、真菌、內毒素)

氣體類空汙

  • 有害氣體(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等)
  •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如油漆、芳香劑、清潔劑、指甲油等)
  • 甲醛

空氣清淨機怎麼挑?

清除固體空汙

常見的空氣清淨機大概分成2種,一種是「濾網式」,一種是「靜電集塵式」,濾網式是用高強度的風機把空氣吸入清淨機之後,透過濾網過濾再放出來,所以主要針對固體類的空汙;而靜電集塵式是透過放電、改變空汙的帶電離子,再利用正負相吸的原理把空汙吸進機器,所以也是針對固體類的空汙。

Lovepik_com-500732165-air-purifier

挑選小技巧

看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乾淨空氣排放率)的值,美國家電協會認為,至少要大於5以上才算合格;但還是要看面積越大,建議房間坪數4~5坪可 以選擇CADR5,但坪數增加就要選擇更高的數值。

看是否有採用「HEPA」(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高效率空氣微粒過濾等級)的濾網,通過HEPA認證,代表至少可過濾過濾99.7%的0.3μm微粒;不過還是要看等級,等級越高,自然過濾的微粒會越多。

不過,雖然它們都是可以清除固體類空汙的機器,卻對塵蟎等過敏原、微生物的清除效果比較差,因為它們都是透過吸附空氣中的髒污微粒來清潔空氣,所以只能去除掉「懸浮在空中」的空汙,像是PM10、PM2.5;而過敏原通常已經落在地上、床墊上,這類就無法透過空氣清淨機來去除。

照片檔 ID:1126463523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陳培詩就說,其實大部分的過敏原,像是塵蟎、微生物等,都不是用空氣清淨機、烘衣機就可以清乾淨,而是要用「水」來沖洗;「所以至少每個星期、每2個星期清洗一次被單、枕頭套是很必要的。」

清除氣體空汙

另外,還有比較特殊的空氣清淨機,因為標榜「去除異味、殺菌」,也是很熱門的選擇。大概可以分為3種,分別是負離子、臭氧、光觸媒。

其實負離子的空氣清淨機,是透過改變微粒的帶電,讓微粒可以「吸附在其他東西上」,不會在空氣中到處亂飄;但如果沒有把這些髒污吸到機器中,等於這些髒污就在家具、牆壁上黏著,根本沒有清除掉,人只要一活動,還是會飄到空氣中,而如果有吸入機器,其實就跟濾網式的功能差不多。

但當然也有負離子機台強調可以清除空氣異味,但其實這種可以分解空氣的機台,在過程中會產生「臭氧」,雖然臭氧的殺菌、除異味功能的確很強大,卻同時會傷害人的呼吸道,引起發炎、感染、呼吸困難;本來是想解決過敏、氣喘,卻反而形成另一種傷害。

而光觸媒是使用紫外線來照射,讓有害氣體可以分解成無害的氣體,但是紫外線照射需要一定的時間才會產生變化,所以可能需要開比較長一段時間,效果才會慢慢出來;而且紫外光對視力有很大傷害,所以使用的時候,人最好也不要在旁邊。

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說,其實如果有讓空氣對流的話,這些空汙自然就會揮發、被帶走,而且抽油煙機的效能也非常好,可以直接減少空氣中的污染;所以在家中,最好還是要保持通風,除非外面空氣也很差,才需要空氣清淨機,但也可以先試著用抽油煙機增加室內對流。

陳培詩則說,空氣清淨機的效果還是有限,所以勤奮打掃還是非常必要的,在打掃後使用空氣清淨機,也可以達到加倍的效果,可以配合著使用。

延伸閱讀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空氣清淨機這樣擺 效果最好!

室內比室外髒!天天用吸塵器 室內空污反而增加13倍

用嘴呼吸更容易過敏 美國研究:空汙更容易進入你的肺部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